不忘初心护电网 党员先锋作表率

——记国网宜春市上高县供电公司调控班班长卢智勇

2021年04月29日16:4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4月28日,国网宜春市上高县供电公司十四楼正开展着一场“非同一般”的主题党日活动,讲课人是国网宜春市上高县供电公司调控班班长卢智勇。

卢智勇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在座党员们讲述着自己的入党初衷。多年来,卢智勇一直身体力行,每逢急难险重时刻,总是冲锋在前,没有周末休息,以单位为家,以岗位为责,只为守护电网安全运行,是他的真实写照,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电业为人民”。

在同事眼里,卢智勇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在安全生产工作、优质服务群众、党员先锋模范等方面他恪尽职守,率先垂范,他初心和使命践行了一名供电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表现得到上级单位和领导、同事的一致肯定,先后荣获“国网宜春供电公司文明员工标兵”“国网宜春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国网上高县供电公司优秀班组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狠抓安全严把关

2017年任调控班班长以来,卢智勇身先士卒,带领大家先后完成多次重要节假日保供电工作、梅雨季防汛保电工作、高考保电工作等,与调控班成员同心协力守护安全“红线”。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自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卢智勇从事电力一线工作已二十五年,他深知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的生命线,始终以一名合格电力人的标准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立足安全生产工作。对于每一次故障处理,他都要求调控员必须严格遵守规程制度,把每一项操作、每一句规范用语烂熟于心。他定期组织班里成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及安全生产例会,进行经常性安全主题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班组安全生产氛围。除此之外,他还对各供电所、专线用户有权与调度联系人员进行培训,规范他们的调度术语,加强他们与调度业务联系的熟练度,确保事故处理零失误。追溯他走过的路,虽没有惊心动魄的事迹,也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却有着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勤勤恳恳,守护万家灯火、保障安全供电的平凡工作生涯。

坚守岗位为人民

在卢智勇眼中,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不论天寒地冻,还是盛夏酷暑,但凡重大操作现场都有他的身影,每遇故障跳闸后,他和同事们都是通宵达旦的进行事故处理,努力做到尽早把光明带给大家。在每次的处理中,他总是下达最优调度方案、细心记录,遇到重要节假日保电时,他都会带领大家精心制定事故处理预案,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近两年调控班人手紧缺,他经常“五加二”“白加黑”的干,过度的劳累和电网压力使他年纪轻轻就患上高血压,有时累到犯晕就在办公室的椅子上休息一会儿,稍微好点又集中精力紧盯监控数据,生怕出现什么问题,大家都劝他多休息,他却说:“调控中心是电网运行的‘大脑’,需要人时刻守着,不能有一丝马虎,这是我的责任。”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已经连续几年春节坚守岗位,他早已忘记年夜饭是什么滋味,已经习惯在阖家团圆的除夕夜守在调控大厅守护万家灯火,他不觉得辛苦,只是对家人感到歉疚。

模范带头作表率

作为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党员,卢智勇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时时事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遇到大型零点操作工程,即使不是轮到他上班,他也总是主动到达调度台,陪同值班的兄弟姐妹们一起,提前制定精准调度方案,协助值班人员合理拟好操作票,做好停电前人员的联系和沟通,确保零失误下达调令。

自任调控班班长以来,卢智勇便从源头抓起,精益管理,将停送电记录、故障及事故记录、设备缺陷记录等台账定制管理到位,进行人员合理化分工,形成标准化规范工作模式。针对公司建设的自主施工项目,他冲锋在前,积极配合相应供电所完成调度操作,必要时主动到达现场进行下令,最大化程度的与供电所配合完成自主施工项目,有效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他还常常抽空带领年轻调度员下变电站、小水电现场学习,悉心介绍各种一、二次设备的操作方法,讲解平时事故处理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助力提高他们的调度业务水平,对于大家提出的疑惑,他也是知无不言,耐心解答。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名合格的调度员,一定要做到胆大心细,牢牢把握电网运行全局,确保安全可靠供电。”调控班在他的带领下,业务水平突出,年年获得“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称号,班里成员精神面貌活力向上,人人做到了懂理论、业务精、潜力强,在学习实践中快速适应岗位变化,轻松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

卢智勇凭借着自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神,从开始的普通职工成长为一位优秀的安全生产管理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的无私、勤劳、坚守、热爱,为国网宜春市上高县供电公司实现安全生产目标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用自己的年华和心血浇灌着上高电网这片沃土,无怨无悔地谱写着“你用电,我用心”的赞歌。(刘文博)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