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完善工作机制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2021年04月29日15:1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将未成年保护工作与打击犯罪、加强执法监督、强化普法宣传等相结合,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管理机制,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近年来,为提升未成年人刑事办案规范化建设,青山湖区检察院积极推动建立一站式办案机制,在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强化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保护工作。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该院实行专案专办,依法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和组织、教唆、胁迫、引诱未成年人犯罪等行为,依法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该院联合公安、法院共同制定《性侵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细则》制度,并设立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在办案中心内设未成年人询问室、心理疏导室等场所,为未成年人提供询问取证、心理疏导、提前介入等“一站式”保护,最大程度保护被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该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强化执法监督、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推进未检工作社会化。通过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等活动,打击学校周边商户违规经营治理、非法行医等问题,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以“开学第一课”“六一儿童节”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校园性侵”等主题的法治宣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强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检察监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织就牢固的司法保护网。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