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抚州市分行积极探索水资源保护与市场化利用

2021年04月29日16:4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农发行抚州市分行围绕长江大保护战略,积极探索水资源保护与市场化利用,在农田水利和城乡供水等水利建设领域持续发力,成功打造了“水利银行”的品牌形象。2019年以来,累计投放水利贷款22.7亿元,支持项目12个;截至今年4月末,该行水利贷款余额29.1亿元,较2019年初增加19.9亿元,增幅达215.9%。

探索利用河道砂石采挖收益作为还款来的模式。围绕河道砂石做文章,盘活砂石这一生态资源,变资源为资产。如充分利用河道疏浚工程中砂石收益作为项目还本付息现金流,投放8.6亿元贷款支持宜黄县水利工程综合治理改善项目,探索出了有特色、可复制、能推广的抚州经验。截至今年4月末,共向抚州市投放以采砂收入作为还款来源的水利建设贷款18.2亿元,支持项目8个。

探索利用供水收益作为还款来源的模式。围绕农村饮水安全,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探索供水资源融资模式新途径。如投放8.1亿元支持乐安县生态水利项目建设,利用项目新建的14座城乡供水厂供水收益作为项目现金流,项目建成后进行市场化收费运营,取得收益用于归还贷款本息,充分挖掘了水资源的潜在经济价值,在实现了水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有机统一的同时,也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

探索利用污水处理收益作为还款来源的模式。围绕农村污水治理,推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创新融资模式,探索污水提质增效路径。如2200万元支持江西抚北工业园区才都工业区污水处理厂工程PPP项目(一期),利用目PPP项目合同下的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处理服务费作为项目现金流,为贷款还本付息提供来源。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力量参与公共服务供给,提升项目质量和效益。(饶志骏)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