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活水润民心

2021年04月30日08:52  来源:江西日报
 

谷雨时节,走进分宜县高岚乡盆溪村,一栋栋楼房在群山环抱中格外引人注目,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不远处还有上百亩鳗鱼养殖基地,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呈现在记者眼前。

作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盆溪村曾经有“盆在山上,溪在天上”之说,村民上下山交通不便,就地取水困难,处于“靠天喝水”的窘境。

“喝的是窖水,味道苦涩。”盆溪村村民钟文华说,“干旱季节,基本上是在石头缝里找水喝,每天出门排队取水。”为解决喝水问题,村民曾尝试打井,却因地势高、砂质土壤漏水严重而出不了水。

2018年,新余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给盆溪村带来了希望。为了让农村居民喝上安全方便的自来水,全市统筹推进城乡供水工程设施建设和供水管网改造,盆溪村铺设了3万多米长的自来水管,在海拔152米和250米的山腰处各建了加压供水设备,顺利将山脚的自来水源源不断地送到村民家里。同年年底,盆溪村7个村小组408户村民喝上了干净清澈的水,饮水问题彻底得到解决。村民潘传水高兴地说:“原来用水都是靠扁担挑,现在自来水通到了家里,再也不用走山路挑水了。”

引来了活水,盆溪村致富的脚步也加快了。村里发展了鳗鱼养殖、大棚蔬菜、山地西瓜、紫玉杨梅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2019年,游鱼塘村小组村民钟红红回村办起了专业种养合作社,养起了鸡、牛、山羊等,去年收入达20余万元。去年,村里引进了鳗鱼养殖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建设20个养殖水池,成为该村又一个特色产业。

近年来,盆溪村不仅引来了自来水,还拓宽了入村主干道,实现户户通水泥路,完成户厕改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盆溪村,返乡创业人员越来越多,村级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邹宇波 黄传庚 黄 砥)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