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工业 做实民生 做美乡村

——濂溪区实施“五大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年04月30日09:00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九江市濂溪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教育兴区、科技立城、文旅富民、乡村振兴”五大战略,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教育发展为重点,以村美民富为抓手,全力做强工业、做实民生、做美乡村,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全力做强工业经济

近日,记者走进该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辆辆施工车辆来回穿梭,一幅幅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场景扑面而来。今年以来,该区始终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深入推进与鄱阳湖生态科技城一体化发展,大力开展“工业强区提升年”活动,切实以项目稳投资、促增长、提质量、增后劲。该区紧紧围绕现代纺织、绿色食品、数字经济等首位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资本运作招商、“合伙人”招商,全力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在项目推进中,该区建立健全“红黄牌”“三单”调度等体制机制,全力服务、全速推进被列入今年计划的127个区级重点项目,对中粮粮油三期、诺贝尔陶瓷二期、户外用布智能化生产改造等重点项目逐一制定个性化推进方案,切实解决项目推进各个环节中碰到的实际问题,确保项目按照序时进度快速推进。在项目服务中,该区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认真落实政企圆桌会议制度,推动惠企政策直惠企业,解决企业用钱、用工、用能等难题。

以教育发展为重点,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太好了!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不仅基础设施好,花费还不高,孩子们真幸福啊!”看着今年9月份就能投入使用的赛阳中心幼儿园,赛阳镇赛阳村的王大妈说不出的高兴。

近年来,濂溪区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推动义务教育向均衡化、优质化发展,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在解决“好上学”问题时,该区把均衡配置校舍、设备等办学资源作为重点工程来抓,逐年加大教育投入,先后新建和改扩建了德化学校、九江金太阳实验学校等项目建设,全力夯实均衡发展基础。在解决“上好学”问题上,按照建设一流名校、创建一流品牌的目标,加大学校教育品牌创建力度,努力把区一中、区一小、区一幼等学校打造成品牌名校。强化特色办学,深入推进“一校一品”,加快推动教育优质发展,倾力打造富有濂溪特色的教育品牌。同时,该区注重教师队伍建设,采取归雁计划、人才引进、定向培养等方式,培养一批教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长效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

以村美民富为抓手,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在高垅乡绿丰茶场,每天都有300多名茶农来这里采摘新叶。“一上午的采摘工钱就有100多块,自从来茶园工作后,生活越过越好。”村民李菊花如是说。

该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产业引领、做美生态、农民增收,努力在打造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新时代“五美”乡村上取得更大成效。在产业引领中,该区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创建省级示范园3个、市级产业园6个,提升改造低产茶园1000亩。在做美生态中,该区坚持项目化推进,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提升打造新农村点34个,努力实现从千村一面向各具特色转变。坚持长效化管理,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持续巩固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成果,努力实现从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在农民增收中,该区持续在主导产业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业新型业态发展上聚焦用力,稳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口袋鼓起来。(蒋璐洋 记者 练 炼)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