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平:无偿献血父子齐上阵 寻常人物亦英雄

2021年04月30日15:1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4月29日,笔者在乐平市红十字会见到了刚从南昌一附院捐献造血干细胞顺利归来不久的该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书记员李喆乾。今年32岁的他,是该市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前几天,李喆乾在南昌一附院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在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后,236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当天被紧急送往长沙湘雅二院,注射到白血病患者的体内。

“其实我认为这只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我献出的造血干细胞只是身体的一小部分,而对于急用的患者来说可能就是生命的全部。”当谈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感受时, 这个留着小平头、鼻梁上挂着眼镜的年轻小伙显得很平静,“我父亲常对我说,无偿献血是一件有利于社会和自己的事情。我最初成为一名无偿献血者,是在他的影响下。”

在交谈中,李喆乾表示,在自己心中,父亲一直都是他的榜样,看到父亲一次次毫不胆怯的伸出手臂奉献爱心,让他看到了奉献的力量,而自己也决心将接力父亲的爱心传递。

“李喆乾的父亲李俊彦是位坚持无偿献血十余年、累计献血近7000毫升献血‘达人’,最近还领到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乐平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朱佳月告诉笔者,

说起父亲李俊彦无偿献血的事,李喆乾回忆,父亲刚开始无偿献血时参加无偿献血的群众不多,对献血都不是很了解。

“因为我父亲之前在人民医院工作过,对无偿献血相关知识还是比较了解的。他告诉他一开始献血是为了做表率,后面是觉得越来越有意义,所以坚持了下来。”李喆乾说到。

2020年5月9日,在父亲李俊彦的鼓励下,李喆乾在乐平市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中积极报名入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其实去年12月底,我得知我的造血干细胞初步与他人匹配,需要我去南昌捐献时,我的母亲还是有点紧张,但她在同几个医院朋友交流后,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无碍后,选择了尊重我的意见。”李喆乾笑着说到。

采访临近结束时,李喆乾告诉笔者,“只要还需要我的血、我的造血干细胞,我就会一直献下去。”

血液是生命之源,爱是生命的曙光。无偿献血,是在用爱心和血液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李俊彦、李喆乾这两个土生土长的乐平人,用一腔热血向他人传递着爱心与希望,可以称得上一方“献血英雄”。(朱德文)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