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无止境——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章小明

2021年05月03日06:10  来源:江西日报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够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面对这份荣誉,我倍受鼓舞。”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循环科技公司技术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章小明坦言,获得这份荣誉,他想到的是更多的责任,就是今后继续努力,在创新路上加速奔跑。

章小明学化工出身,2008年大学毕业入职赣锋锂业,成为研发中心的一名技术员。“作为一名企业技术员,要学会未雨绸缪,与市场赛跑、与同行拼速度。”章小明埋头苦干,总是来得最早,下班最晚,把实验室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别人眼中辛苦乏味的科研工作,在我眼里有趣极了!攻克难关后的喜悦,难忘至极!”时至今日,研发磷酸二氢锂产品的场景,章小明依然记忆犹新。“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磷酸铁锂电池是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方向,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以及合成磷酸铁锂核心原料——磷酸二氢锂的关键技术均掌握在美国少数几家公司手里。”为啃下这块硬骨头,2010年,在公司的全力支持下,章小明迅速组建研究团队,潜心研究,终于在2012年年初成功开发出了适合磷酸铁锂材料合成的高品质磷酸二氢锂产品。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在章小明看来,传帮带是赣锋锂业的优良传统,也是自己不容推辞的责任。章小明带领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 省级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5个、公司技术攻关课题12个,斩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新余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一个个年轻人在项目中成长、脱颖而出,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

“锂,是一种柔软的银白色金属。它生性活泼,爱与其他物质‘结交’……”每当说到锂,章小明难掩兴奋。用他的话来说,他这辈子和锂分不开了! (记者 齐美煜)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