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同心圆 聚力促发展

萍乡市委书记 陈 敏

2021年05月03日06:22  来源:江西日报
 

萍乡作为中国工人运动的发源地、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统一战线工作具有良好的基因基础。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萍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萍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强大合力。

画好统战最大“同心圆”,筑牢团结奋斗根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统战工作始终,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甘祖昌干部学院、安源路矿工人纪念馆同心教育基地等平台作用,组织引导统战成员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把牢思想“总开关”。全面落实市委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制度,充分发挥海外联谊会等对外联络优势,引导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织密团结“亲情网”。

聚焦中心工作“主战场”,奋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坚持把统一战线“所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相结合,引导成员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严格落实“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政党协商制度,建立健全书记督办重点提案、专家指导等政党协商机制,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完善政企双月恳谈会制度,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当好民企“护航人”。积极打造“统战角”“同心驿站”“侨之家”等统战成员栖息地,更好发挥统一战线在对外联系、招商引资中的重要作用。

强化党的领导“定盘星”,构建统战工作大格局。切实履行党管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四个纳入、三个带头”要求,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完善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议全局、联席会议制度议专题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强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激发统战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提升大统战工作格局整体效能。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