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厨房”:爱心接力,温暖烟火人间

2021年05月04日08:04  来源:江西日报
 

  “微弱的灯,照亮寒夜的路人;火红的灶,氤氲出亲情的味道。这陋巷中的厨房,烹煮焦虑和苦涩,端出温暖和芬芳……”今年2月,“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名单出炉,南昌“爱心厨房”创办人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当选。

  一段温暖又充满力量的颁奖词,道出了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在万千病人家属心中那善良质朴、心怀大爱的形象。在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石泉村的一条小巷里,每到饭点都炉火熊熊、熙熙攘攘,一墙之隔的江西省肿瘤医院病人家属只需花1元钱就能在这里炒菜,让病床上的家人吃到家里的味道。这就是万佐成、熊庚香经营了18年的“爱心厨房”。

  2003年的一天,一对年轻夫妇带着生病的儿子来到当时万佐成、熊庚香经营的早点铺,想借火做菜,万佐成、熊庚香夫妇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之后,来做菜的人越来越多,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立马添置了多套厨具和煤球炉,装备了调味品,免费给病人家属使用。后来,在病人家属的强烈要求下,为了维持厨房的基本开支,“爱心厨房”开始收一些费用,起初是5角钱,直到2016年才涨到1元钱,之后再也没有涨过价。

  18年风雨无阻,万佐成、熊庚香夫妇无怨无悔的付出,让无数个与病魔抗争的家庭有了精神慰藉,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流量不断增多,本就简陋的“爱心厨房”亟待改善条件。

  2019年,湖坊镇出资13万元对“爱心厨房”进行改造,在地面和墙壁贴上瓷砖,并增添了十多个厨位和炉灶、锅、铲等厨具,并每月承担“爱心厨房”部分房租。今年2月,湖坊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再次升级“爱心厨房”,上门征求万佐成、熊庚香夫妇意见,了解他们亟须解决的问题后,专门制定了改造方案,花费30多万元启动了对“爱心厨房”及其周边环境的改造工程,并于3月中旬完成改造。同时,招募一批志愿者长期到“爱心厨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有上百名志愿者参与。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落在实处,就是要在为民办实事上用情用力。我们在不影响厨房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利用晚上的时间,对厨房进行装修。这次升级改造包括增加新炉灶、增加洗菜区和切菜区功能分区,安装防雨棚和置物架,翻新卫生间,并对厨房周边的墙面进行粉刷。”湖坊镇党委副书记谌志强介绍,下一步,湖坊镇还将长期关注“爱心厨房”,派出专门工作人员对接需求。

  焕然一新的环境令万佐成、熊庚香夫妇欣喜不已。“装修好了就再也不怕刮风下雨,能尽自己微薄之力温暖病人家属的心,再辛苦也值得。”熊庚香道出了心里话。如今,除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爱心厨房”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资助。

  无论白天还是夜晚,这里总会留一个炉火、一份温情,而一波又一波的爱心接力,亦让“爱心厨房”不断温暖着这烟火人间。(记者 宋思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