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解急难 用情办实事

宜春市宜阳新区“零距离”服务群众

2021年05月05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宜阳新区又要新建两所学校,名字等你来定!”4月14日,一则征名启事在宜春市宜阳新区群众中热传。根据宜阳新区教育补短板工作计划,该区拟在官园桥头片区、张家山先锋片区新建两所学校,新增6660个学位。近年来,宜阳新区厚植为民情怀,做实做活“党建+”,便民服务不打烊,利民惠民不打折,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民生为本,做好顶层设计,向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要活力。宜阳新区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出发点,注重构建区街一体、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体系。该区将12个社区组合成6个片区,探索扁平化管理模式,在每一个片区设立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同时,延伸社区治理末梢,将片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建立网格驿站,形成“党员+网格员+城管队员+警员+物业管理人员”的“五员”共管机制,为群众提供代办服务、上门服务,用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片区。

民生优先,从政策上多出良策,把政策惠民落实到群众心坎上。宜阳新区通过一站式便民服务、错时延时服务等一项项“微改革”良策,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改革发展红利。该区聚焦教育短板,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加快推进新建数圆中学、文昌小学等6所中小学校,确保学校建成后新增1.6万个学位,基本实现中小学校合理布局,解决新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围绕民生发展,该区出台优惠政策、激励措施,加快打造商业街区和商圈,引进具有影响力的商业品牌,加速推动人气、商气、财气向新区集聚,繁荣城市经济。同时,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加强宜春经开区、宜阳新区的互联互通互动,使二产、三产有机融合,促进城市健康有序发展。

民生为要,强引领优机制,服务群众“零距离”。宜阳新区党工委全面推进“三化”建设,在抓好基层党组织场所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民生建设上出实招、下力气。该区优化“双进双服务”机制,推动各个片区与市直单位共建,打通共建单位、在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目前,有37个市直单位党组织、2857名机关党员在各片区报到,深入居民小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群干群零距离、心连心。为丰富群众生活,明月安居、枣树翰林两个片区联合微爱公益,用心用情办实事,持续开展“红色电影进小区”“宜阳帮帮团进片区”活动,每周一场红色电影,让大家聚到一起、乐到一起。该区还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快推进8个区块、涉及20个老旧小区改造,切实改善2500多户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条件,通过补短板强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幸福宜阳。 (记者邹海斌 通讯员吴炳神)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