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青山变金山

2021年05月05日07:09  来源:江西日报
 

5月2日一大早,杨小生像往常一样,穿上迷彩服,带上砍刀,上路巡山。这样的巡山,他坚持了36年。

杨小生是黎川县华山镇华山林场场长。1985年,22岁的杨小生退伍,成为华山林场的护林员,从此开始了护林生活。华山林场是黎川重点生态林区和毛竹林基地,拥有山林面积近5万亩,林场面积大且分散,交通不便。

每天一大早,杨小生从场部步行10公里到自己分管的林区巡山。山里没有公路,有的地方连能过人的小道都没有,巡山全靠两条腿。累了,杨小生就坐在石头上休息片刻;渴了,就喝山泉水。

“一天来回两趟,全靠走路。虽说护林很苦,但看到自己管护的树木一天天成长,就很有成就感。”杨小生说。

1987年,场部买了自行车,从此,杨小生能够骑车到林区巡查,相比走路方便了许多。“巡山虽辛苦,但更辛苦的是与偷伐者斗智斗勇。”杨小生说,1988年的一天夜晚,杨小生和一名老护林员在白沙村一带蹲守,发现有4人在偷偷砍树。经验颇丰的两人趁着其中3人下山找车的空隙,将留在现场的人控制住,并找到了木材的运输点,将嫌疑人送往森林公安部门。

“护林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防火。”杨小生说。每年的冬春季节和清明前后,是林区火灾的多发期,白天需要12小时不间断巡视,不能有丝毫懈怠。尤其是清明前后防火形势最为严峻时,他整夜都睡不好。经过杨小生等护林员的努力,林区十多年没有发生一起火灾,2012年12月,杨小生被闽浙赣毗连地区护林联防委员会第五联防区评为2012年度护林联防工作先进个人。

“华山林场的4万余亩生态公益林每年都能获得生态公益林补贴近100万元,剩下的5000多亩商品林每年可申请砍伐更新,林场有了固定收入。因为靠近资福河源头,林场生态产品价值预估高达2亿元。”各级党委、政府对生态的高度重视,让杨小生对守护好这片青山的信念更加笃定,“我今年58岁了,和这片山林打了30多年交道,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能一直守着林区,把这绿色的财富好好地传给下一代。”(熊 云 记者 李耀文)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