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昌江区: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2021年05月05日21:1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我们将继续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发扬荷塘精神,铭记先烈遗志,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全区各项工作中去,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昌江篇章新征程,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日前,景德镇市昌江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荷塘乡开展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塔活动。在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荷塘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垦展馆,聆听红色家书诵读时,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有感而发。

荷塘乡,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是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区廉政教育基地。这里不仅是生态优良的宜居之地,而且是富有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有着“小井冈”的美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昌江区充分利用荷塘乡红色阵地“活教材”,通过听英雄故事、祭革命英烈、宣入党誓词、诵红色家书等形式,追忆革命岁月,赓续红色基因,为开启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线上+线下” 提升学习教育力度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由昌江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主办,区委党史办、区融媒体中心协办的“党史耀初心”专栏于3月22日开始推出,结合本域红色资源,一起重温那段难忘的光辉历史。每周至少有两篇革命故事在“魅力昌江”微信公众号上刊登,《童贵宝热血洒荷塘》《毕汉卿带领村民革命》……一系列革命先辈在荷塘乡投身革命、英勇牺牲的故事吸引许多网友在线重温鲜活历史,反响热烈。

为了让红色历史深植群众心中,昌江区积极创新学习“打开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在“线下”,昌江区充分利用荷塘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资源,将党史教育从讲堂延伸到现场,注重“红色根脉”,突出“红色体悟”,一处处红色地标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今年三月中旬以来,每天都有昌江区和外地党员群众前来参观学习,团队预约应接不暇,周末档期也是满的。”荷塘乡妇联主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童景秀如是说。据悉,3月中旬至4月9日期间,荷塘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接待各部门(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80余批次,共3400余人次。

“基地+阵地” 提升学习教育深度

“到这里看了展馆的实物和图片,让我们对党史有了更深了解,也让我们对昌江区未来发展有了更多使命感和前行动力。”荷塘乡殊源坞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地处大山深处,却是远近知名的党史学习阵地。目前,该实践点已接待上百批次前来参观学习和上党史课的学员,大家在潜移默化中被感染、真触动、受震撼。

2019年,殊源坞成为昌江区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这里,收藏了荷塘精神研究的重要历史文献,有1965年7月11日的《人民日报》、农业出版社出版的《荷塘——国营农场的一面红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荷塘——今日南泥湾》以及《中国农垦》杂志等书籍文献。此外,殊源坞还收藏有无产阶级革命家王震同志为荷塘垦殖场题词,有国家农垦部第一副部长陈漫远等来荷塘垦殖场考察时的留影,有全国劳动模范童良锡参加国庆观礼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影像资料。在党史文献中,集中展示了上百件中共景德镇地方党史文献。有中共景德镇第一个党小组创建人向法宜、姚甘霖的手稿,有见证了景德镇地区解放的《人民日报》《东北日报》《乐平新闻》等珍贵报纸,有毕汉卿、姚象谦等革命先烈的烈士证书及其生前用品。

为浓墨重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昌江区正积极在殊源坞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筹备地方党史文物文献展,进一步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徐笑月)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