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风华:匠心传承 坚守初心

2021年05月07日14:5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都说年轻人需要人生规划,其实,我们也一样,人过中年,技术不能原地踏步,人生规划也得与时俱进。”走进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倪风华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位全国劳动模范深情地说。

在倪风华的职业规划里,深深地烙印着“匠心传承 坚守初心”四个字。从最初的学徒工到操作工,从班长到技师,从岗位能手到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倪风华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爱岗敬业、善于创新、甘于奉献、追赶先进,在不同的岗位上写就了优异的奋斗答卷。

“厂里非常重视、培养、呵护技术工人,我算是比较早尝到甜头的。说实话,以前也没想过能怎么样,就想着干一行、爱一行,全力以赴,由于技术过硬,成绩突出,在2010年就被江西中烟技能鉴定站吸收为考评员,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晋升为技师。”

勤于思考,善于动脑,是车间领导和同事对他的评价。倪风华从事卷烟卷接设备维修25年,作为技术带头人先后承修了YJ14、MK95、ZJ19、ZJ17等多机型卷接设备。2020年作为修理班班长,负责卷包车间烟机设备易地搬迁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自主完成了两项设备改造项目,为新厂“平稳、有序、顺利”对接和投产运行做出了突出贡献。倪风华还主持了多项技术革新,取得专利4项,QC成果2项,其中,《ZJ17型卷接机组滤嘴供给系统》的系列改进,提高了设备对丙纤滤棒的适应性,使设备运行效率提升10%以上,提高了烟支质量,每年减少材料消耗100余万元,被兄弟厂家广为借鉴。

在通往精益求精的路上,倪风华深知“好种子需要好土壤”的道理,更深知自己这份殊荣背后的责任。带徒弟时,他以技能授课,用德行育人,不仅自己多次发现并化解生产中的突发状况,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还将“闻声识故”的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们,教会他们如何一靠近设备,便即知其状态。2017年,由倪风华主编的《ZJ17卷接设备培训手册》成为车间员工人手一本的必备教材。

百炼钢化为绕指柔。通过精心“传、帮、带”,倪风华先后培养了2名全国烟草行业技术能手,4名江西中烟技术能手,多人在江西烟烟机设备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他所带领的“风华创新团队”被江西中烟授予“红旗团队”称号。

一份专注、一片匠心,源于倪风华对工匠精神的独到见解,他始终将敬业、求精、专注、创新,视为“倪风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座右铭。工作室成立以来,他积极利用这个平台,组织举行烟机机械学习培训、电气技能教学、技术攻坚、技能比武等活动,开展修旧利废、项目攻关、课题创新等工作,为企业培养更多的先进人才和技术能手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管秀敏、俞辉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