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曳多姿 墨色淋漓

——简谈王铎《忆过中条山语》的临摹与学习

2021年05月07日15:45  来源:江西日报
 

王铎(1592—1652),字觉斯,明末清初的著名书画家。明代天启二年进士,入翰林院,后任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降清后被授礼部尚书、官弘文院学士,加太子少保。由于成为贰臣,一直被人贬损,包括其书其诗。但随着时光的流逝,他的书法在近百年受到很大的推崇。林散之赞曰:“觉斯书法,出于大王,而浸淫李北海,自唐怀素后第一人”。日本更有“后王胜前王”之语。

王铎行书《忆过中条山语》立轴(图①),作于崇祯十二年,正值晚明战乱纷扰之时。生逢乱世,王铎曾自述每次作书,稍微写了几个字,就因事务而打断。尽管如此,在创作上,他由于正值盛年,这一年他创作了很多作品。这件作品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作品尺寸大,高2.53米,宽0.55米,绫本。笔者在临摹的时候,将其临成了六尺整张的作品(图②),由竖条变成中堂,所以对其款式有所改变。王铎临摹古人,也经常做各种各样的改变。

王铎行书《忆过中条山语》在艺术上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单字中轴线上的变换。林散之先生说:“王觉斯东倒西歪,但你学不像。他有气势,上下勾连。”这充分反映了王铎书法的特色与难度。

作品从第一行“予年十八岁”开始,每一个字的中轴线就不断地进行移动和变换,摇曳多姿,至第二行“尧封多葱郁之气”,更是达到了创作的高潮,字形变幻莫测,连绵生动,墨色淋漓,酣畅至极。第三行的“带中”两个竖画,“带”字的竖画稳稳收住,而“中”字的竖画轻快甩出,两个字,一收一放,互为映衬,真乃绝妙。

王铎书法这种摇曳多姿的特点,跟他的内心和他所处的时代环境是分不开的。他在创作上一心要突破文征明和董其昌那种纤细优雅的姿态,在艺术上追求雄、厚、大、拙,所以其作品呈现出丰富的跌宕之势以及墨色的淋漓变化。他的探索在当时来说,无疑具有先锋和前卫的意义。但是由于人们已经普遍接受了文征明和董其昌那种书风,形成了审美定式,所以知音寥寥。他在临帖手卷中跋云:“予学书三十年,鲜遇知己,每有知希之难。”

笔者在临摹创作时,一方面注意王铎字形的特点,另一方面就是注意王铎这种摇曳多姿的轴线方法,并辅助以墨色的淋漓变化,强化力量与雄厚之势,并用墨色制造线条与块面的对比,产生一种强烈的节奏感。

笔者在创作中发现,运用轴线的这种移动变化,会给作品带来很多新鲜的感受,尽管这种方法已经是王铎常用的方法,但是我们现在运用起来,丝毫不觉得陈旧,反而还有一种别样的新鲜感,说明王铎具有超前意识。他作品中墨色的变化,更是保持线条厚重和力量的重要方面。(李良东)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