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英魂归故乡

——红军后代余安翔为烈士寻亲的故事

2021年05月08日07:10  来源:江西日报
 

一次偶然的机会,今年64岁的吉安市商务局退休干部余安翔,接触到安葬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24位江西籍师团职烈士的材料,从此他心里就多了一份牵挂:要帮这些在外70多年的英烈找到亲人或家乡。

于是,他自掏腰包,踏上了为英烈寻亲之路。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年多来,他走访了江西以及省外多地,先后为13位烈士找到了亲人或家乡。

一份沉甸甸的烈士名单

余安翔的父亲余勋光,1930年参加红军,曾参加五次反“围剿”和长征,先后任广西军区南宁军分区副司令员、南昌军分区司令员等职。2019年10月,余安翔和哥哥余安平等50余名革命后代参加“重走父辈战斗路”活动,从广西南宁出发,途经湖南、河北、黑龙江等地,沿途参观战斗遗址,聆听父辈故事,感受初心使命。

当他们来到河北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祭扫时,陵园负责人得知余安翔是江西人后,郑重地委托他办一件事:为24位江西籍师团职烈士寻亲。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建于1951年,这里安葬着包括白求恩大夫在内的300多位团职以上烈士,但有200多位烈士没有其亲人和家乡的信息,其中江西籍烈士24位。“希望你能帮忙找到他们的亲人或家乡,以告慰烈士在天之灵!”陵园负责人嘱托。

捧着陵园提供的烈士名单,余安翔顿时感到肩头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些烈士既是我们父辈的战友,也是江西人民的亲人,我有责任帮助他们魂归故乡!”

回到吉安,余安翔就踏上了为烈士寻亲之路。

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

今年清明节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了100位烈士的信息,动员社会各界为他们寻亲,其中一位烈士的信息引起了余安翔的注意:“谢礼荣,1914年出生于吉安县,原晋绥军区塞北军分区政治部组织科科长。1944年10月23日在山西省偏关县黄梅坪作战牺牲,时年30岁。现安葬于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余安翔对比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提供的24位烈士资料,发现一位名叫谢理云的烈士,与谢礼荣的信息基本吻合。但资料显示,谢理云是永丰县人,而谢礼荣是吉安县人。他们到底是不是同一人呢?

余安翔通过查询档案、查看家谱,走访亲属等方式,在吉安市以及吉安县、永丰县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最终确定谢理云就是谢礼荣。谢理云的籍贯之所以从吉安县变成永丰县,是由于行政区划变更所致。

在此之前,余安翔已多次成功帮助烈士找到亲人或家乡。每一次寻找,都有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

在瑞金查找刘福山烈士的信息时,发现有两位刘福山。通过查询档案,发现一位刘福山于1930年参加苏区政府工作,1934年牺牲;另一位刘福山于1932年参加红军,北上后无音讯。再通过对比其出生年月、亲属等信息,最终确定后者就是安葬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的刘福山。

“通过查找刘福山,带出另外一位刘福山,是我们这次寻亲的一个意外收获。两位刘福山,都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的英勇事迹,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余安翔说。

为烈士找到亲人,既是对烈士的告慰,也是对亲人的安慰。而对于姚典训烈士的侄子来说,得知伯父是烈士,更有一层特殊意义。

当年,姚典训上山砍柴时被国民党反动派抓了壮丁,从此杳无音讯。“这些年来,我们一直认为伯父参加了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很少谈起他。”姚典训烈士的侄子说。

而根据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提供的资料显示,姚典训1932年参加红军,后任原晋绥军区塞北分区司令部二科科长,1944年牺牲于偏关县。由此可见,姚典训被国民党反动派抓壮丁后,找机会逃脱,加入了红军。

得知伯父是烈士,姚典训烈士的侄子感到莫大荣耀。去年9月,他专程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进行了一次晚了70多年的祭扫。

陈金保烈士的女儿曾多次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表达了寻找祖籍地的愿望。余安翔通过吉安县革命烈士纪念馆,找到了陈金保烈士的侄子。电话一接通,这对从未见面的堂姐弟顿时泣不成声。“找了一辈子,终于找到祖籍地了,我可以带着父亲的英魂回家乡了!”

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

记者从吉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经过一年多艰难寻找,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余安翔已为华北军区烈士陵园24位江西籍烈士中的13位找到亲人或家乡,这13位烈士都是吉安籍。

2020年8月,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与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对接后,确定24位烈士中,14位为新发现的江西籍烈士。目前,相关部门已完成14位烈士的信息补录工作,并为胡克仁、黄胜斌烈士的亲属补发或换发了烈士证书,做好优抚工作。

吉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烈士亲属做好异地祭扫有关政策的解读工作。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收集整理烈士事迹,宣传革命精神。

余安翔告诉记者,为了帮烈士寻亲,一年多来,他先后走访江西、福建、湖北、四川等地,所有费用都是自己承担,也得到很多部门的热心帮助。

开始,他没有对九旬高龄的母亲说过此事。一次,母亲看到他的微信朋友圈,才得知他在自费为烈士寻亲,便立即打电话给他:“儿子,你做的这个事很有意义。如果经费不够,我支持你!”

母亲的支持,让余安翔感到莫大欣慰,也更加坚定了他继续帮烈士寻亲的决心。“24位江西籍烈士的亲人或家乡还没有全部找到,此外,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还安葬有其他省份的烈士,也要为他们一一找到亲人或家乡,这项工作任重道远。我会继续下去,让更多烈士魂归故乡!”(记者 曹诚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