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逐梦 “改”出精彩

——记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明华

2021年05月09日08:27  来源:江西日报
 

  进碱方式改变可以防止管道堵塞,加装一台给料机可以提高低铝镨钕的产量,萃取传动技改每年为公司节约电费32.8万元……在赣州稀土友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项项脱胎于实践的技术改进背后,都离不开一个核心人物,他就是生产部副部长兼萃取车间主任王明华。

  从1985年开始,王明华就与稀土冶炼结下不解之缘。30多年来,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每天上班最早下班最晚,钻研湿法冶炼,从设备调试,再到设备升级,无不浸透着他的心血。

  “由于稀土元素的化学性质很相似,提炼纯度越高的稀土,成本越高。如何在湿法冶炼中降低成本,是我这些年工作的重点。”王明华说,在萃取车间,他组织同事围绕车间节能降耗工作,开展各类小制作、小发明等技改活动。

  在氯化镨钕料液中除铝离子的生产线中,由于在混合室添加碱容易产生氢氧化稀土,从而堵塞管道,王明华与同事经过观察,通过多套技改试验,最终把进碱的方法从底部改为上方,从此避免了管道堵塞。

  为了提高低铝镨钕的产量,王明华在生产线上加装了一台给料机,采取两端增加有机相流量,大大降低了沉淀碳沉生产成本。

  …………

  一次次技改项目改出了萃取车间的业绩,该车间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王明华也逐渐成长为公司生产规范性、高效性和技术性的标杆。(记者 陈化先)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