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革命故事 重走红色足迹

金溪深挖红色资源“活教材”

2021年05月11日10:08  来源:江西日报
 

  金溪县红色文物资源丰富,迄今仍保存144处革命文物和200多条红军标语。近年来,该县立足资源禀赋,在挖掘好、保护好红色文化、红色资源的同时,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发扬红色革命传统。通过演绎革命故事、创新“云端党课”、重走“红色足迹”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

  演绎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该县深入挖掘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聚焦红色题材创作,生动演绎英雄故事,讲好金溪红色革命故事。收集整理有关金溪革命历史的回忆录、革命人物传记、革命故事等红色文献资料,建立革命历史文献电子数据库和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同时,通过送戏下乡、文艺汇演等形式谱写好动人的英雄赞歌。

  创新“云端党课”,掀起学习热潮。该县选取大家身边的红色革命素材,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录制音频、视频,在“金溪发布”微信平台和抖音号上展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创新推出“党史每日一练”微信小程序、“学党史 诵经典”书香有声微平台、“党史教育100讲”系列视频;创新推出“云端党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依托“数字赋能”,探索党史知识云上学、党史脉络掌上读、初心故事线上看,重温先辈先烈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峥嵘岁月。

  重走红色足迹,赓续精神血脉。“参观红色旧址”“聆听革命故事”“体验红军生活”,黄坊古村以此拉近研学者和革命岁月间的时空距离,让研学者能深入了解第四次反“围剿”的革命历程,在研学中感悟历史,汲取红色火种。该县依托革命文物资源,推出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打造多条研学旅游精品线路,深度挖掘和整合金溪红色研学资源,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扎实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肖 瑶)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