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

2021年05月11日14:5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抓紧抓实“三个规定”重大事项记录填报工作,在全院形成“逢问必录”的良好风气,促进干警公正廉洁司法。

据了解,该院始终坚持把贯彻执行“三个规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开展,除了坚持逢会必讲“三个规定”外,该院还专门召开“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专题培训会以及多次组织干警集中学习高检院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活动。让全体检察人员明确“三个规定”填报的重大意义和重大事项记录报告的填报要求,进一步统一全体检察人员思想认识,明法纪要求。同时依托重大事项填报系统,进一步改进重大事项报告报送的标准、时限、程序,督促全体人员按时规范填报,真正实现规范检察权运行。为保障全体检察人员在办案中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情况和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情况进行全面如实记录,该院将“三个规定”填报情况纳入内部监督制约体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作为检察人员是否遵纪守法、依法办案、廉洁自律的重要依据,不断加强对司法办案的监督管理。

另外,该院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利用“两微一端”、检察内外网等媒体平台发布“三个规定”相关内容和举措,向群众发放《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告知书》,加深外界对“三个规定”的知晓度。同时开设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电话提示彩铃,并制作《遵守“三个规定”承诺书》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进行签字,促进“三个规定”的全面落实,使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成为每一名人员必须遵守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

下一步,青山湖区检察院将以教育整顿为契机,持续深化执行“三个规定”,切实增强司法公信,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