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窑:陶瓷为纸绘出对党深情

2021年05月11日07:09  来源:江西日报
 

“这些是我们创作的以党史文化为主题的吉州窑特色陶瓷作品,以此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5月6日,吉州窑古陶瓷研究所副所长罗军平带记者走进吉州窑遗址公园“陶悦生活”展示馆,一件件有着鲜明吉州窑特色的陶瓷作品上,“八角楼的灯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等红色元素跃入眼帘。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今年3月起,吉州窑古陶瓷研究所结合千年吉州窑制陶工艺,为党史学习教育创造新的传播载体。该所以“瓷‘语’党史 共‘画’传承”为主题,烧制了100余件吉州窑陶瓷作品,作品包含盘、瓶等类型器具,画师通过在素胚上用毛笔进行彩绘工艺,将红船精神、朱毛会师、朱德的扁担、秋收起义等一个个经典的红色故事绘制其上。

“制作这一批陶瓷作品,也是一次学习党史的过程,激励我们传承红色精神,在传习吉州窑制作技艺,研究、开发陶瓷产品等方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吉州窑釉下彩绘项目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余川告诉记者。据了解,在制作过程中,该所工作人员结合吉州窑产品的特色,采用了传统器型,融合了吉州窑釉下彩绘工艺,装饰以传统纹样等。这批陶瓷作品制作完成后,将全部在吉州窑博物馆对游客进行免费展示。(记者李歆 通讯员白灵)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