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绿色发展新径:对接长三角一体化 深化闽台文旅融合

2021年05月12日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地处福建北部的南平市,山高路陡、林密沟深,是闽江之源、福建的生态屏障,素有“中国竹乡”“南方林海”之美誉。然而,因交通不便,南平也成为福建经济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

  迈入“十四五”,福建官方为南平规划了全方位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加快武夷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强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和科学利用,推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协同共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福建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的前沿平台、深化闽台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基地、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新增长极。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戴永务教授认为,生态“高颜值”正推动闽北地区发展“高素质”,推动闽北产业绿色化,加快闽北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进程。

  福建省人民政府日前出台的《关于支持武夷新区建设加快南平全方位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加大省级旅游专项资金对武夷新区的支持力度,支持打造武夷山世界级旅游景区;争取扩大武夷山旅游口岸开放,加大境内外航线培育支持力度;支持南平设立跨境电商产业园,推动武夷山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

  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将在南平加快建设。福建官方支持南平对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特色农业项目予以扶持,扶持茶业、畜禽、笋竹和粮油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和科研机构建设,参与茶产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武夷山水”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

  当下,区域合作正成为中国经济的“强引擎”。观察人士指出,随着区位优势以及交通优势的释放,南平成为福建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的前沿,发挥重要链接作用。

  目前,从南平坐高铁到福州仅半个小时、到上海不到4个小时、到深圳6个小时、到北京仅7个小时,与杭州、南京等形成3小时城市圈。同时,闽江航道、武夷山新机场都在加快建设。

  南平官方人士认为,随着立体交通体系加快完善,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已经打破,南平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的通道作用日益凸显。

  闽台合作也是南平全方位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福建将支持武夷山对台直航空中通道建设,重点推动台北飞武夷山旅游客运包机;打造南台经贸合作“同心”品牌,加快南平同心公共保税仓库项目建设;支持南平建设国家级海峡两岸康养、旅游休闲等产业交流基地;支持武夷新区民办职业院校开展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与台湾职业院校、台资企业实施联合培养人才合作办学。

  与泉州、漳州等闽南地区不同,南平对台融合发展更侧重于农业、乡建乡创、朱子文化等方面。由是,福建支持邵武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建设,使其可同等享受省里赋予的台湾农民创业园扶持政策;支持创建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吸引台湾青年来实习就业创业;支持创建国家级、省级对台交流平台,提升“朱子故里”等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影响力。 (记者 龙敏)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