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宁官莲乡东山村:打好“生态牌”“蹚出”振兴路

2021年05月12日15:3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武宁县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近年来,武宁官莲乡东山村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打好“生态牌”,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蹚出”了一条生态振兴路。

东山村位于庐山西海之滨,生态环境极佳,山水风光如画。走进东山村,一条平坦的沥青路沿着庐山西海岸边宛若玉带一直通向村庄院落,一栋栋各具特色的乡村民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产业种植大棚连成一片,勾画出一幅唯美的田园风景图。

东山村的美丽蝶变得益于该村探索推行以湖区为特色的“生态+扶贫+旅游”新模式。此前,东山村是“十三五”省定贫困村,借助驻村帮扶单位九江学院的资源,该村完成了“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整体旅游规划方案的设计和制订,并成立了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募集资金5000万元推进整村田园综合体建设。2020年,东山村还投入1000万元加快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建成了3公里的沿湖彩色步道,4.8公里的观光柏油路,3公里的爬山栈道,完成了4公里的沿湖节点打造,并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旅客集散中心。

如今的东山村,传统果木业、现代果蔬业和康养文旅业三大产业并驾齐驱、融合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2014年负债几千元到2020年收入34.4万元的几何式增长,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人均不足2400元增长到2020年的2.2 万元,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全国文明村的华丽转身,目前正在争创国家4A级景区。(李宁)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