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电力岗位上的尖刀兵

——记国网奉新县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班班长罗贤斌

2021年05月13日16: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罗贤斌在检修设备。易来斌摄

1987年12月,奉新县上富镇高坪村18岁的小伙罗贤斌投身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空军雷达兵。服役期间,由于其作风过硬,加上吃苦耐劳,1989年10月被任命为班长,199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1月转成志愿兵,1989至1997年连续8年被评为优秀士兵。1999年12月退役,2000年9月到国网奉新县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班工作,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获“县公司劳模”,市、县公司“优秀党员”,市、县“先进工作者”,省公司“党员示范岗”等系列荣誉称号。

热血“测量兵

分配到营销部计量班工作后,罗贤斌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严格要求自己,保守军人本色,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勤勤恳恳,扎实工作。哪里工作繁忙,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

2002年,全县第一次大面积农网改造拉开序幕。这是一项惠民工程,改造后的供电线路将得到很大改善,供电可靠率和电压合格率全面提升。由于线路改造的任务重、时间紧,县公司领导班子通过讨论,决定公司全员参与到线路电杆测量的工作中。

“请组织派我到最远的甘坊去工作,保证圆满完成电杆测量任务。”罗贤斌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站出来向组织提出了申请。

“你小孩只有一岁多,家里靠你老婆一人怎么行?你还是在营销部做好配合工作吧。”营销部主任当即婉转拒绝了他的申请。

“没事,万一有急事,我回家一趟不就行了。”罗贤斌不想放弃这次既是学习,又是锻炼自身的机会。

看到罗贤斌那义无反顾的表情和充满军人本色的凛然正气,营销部主任只好答应他的申请。

甘坊是一个偏远的山乡,离县城一百多里,交通通信都不便利。接到任务的第一天,罗贤斌把被子和生活用品打成行军包往肩膀上一背,就随大部队赶到了甘坊。

那时候线路电杆测量没有先进的测量工具,工作全靠人力。山区相比平原,工作更是难上加难。一座又一座的大山虽然紧邻,却往往要翻越10多里的山路才能到达,真是“遥望两三里,动辄走断腿。”山中尽是二三米高的荆棘丛林,还常遇悬崖峭壁,电杆测量工作困难重重。第一天测量下来,不少人便开始埋怨,打起了退堂鼓。

“同志们,这点困难就吓倒了,说出去别人会笑话我们,我们不能让人看扁了。”看到大家那样,罗贤德不住地劝说着众人,不住地给大伙打气。看到罗贤德为了工作,一岁多的小孩都狠心放家里,大家不由得重新鼓足了劲。

第二天、第三天……罗贤斌与同事们的足迹踏遍了甘坊大山的每个角落。渴了,喝几口山泉水,饿了,啃几口馒头。为了早日完成线路测量工作,罗贤斌与同事们每天早出晚归。为了照顾同事,罗贤斌总是冲锋在前。荆棘丛生的地方,罗贤斌拿出砍刀开路。两米多深的河道,他凭着在部队炼就的好水性,一个人带着绳索一口气游到对岸,然后让同事们摸着绳子安全过河。一个多月下来,罗贤斌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一直以军人本色带领着大家,直到任务圆满完成。

罗贤斌回到家中,脱下被汗水和污泥浸染成黑色的袜子,露出那双指甲脱落的双脚时,妻子心疼地抚摸着,忍不住哽咽失声......

暖心“计量兵

计量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二十多年来,罗贤斌事无巨细,工作中严把计量箱安装和校验质量关,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从不含糊,在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方面,做到任务与质量并行,坚持自查、互查的质量监督体系不松懈,使计量装置质量从根本上得到保证。

智能电表普及安装工作开始前,为了更快地熟悉智能表的原理和性能,更好地开展智能表安装工作,罗贤斌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紧急“充电”,两个晚上就把智能表了解透彻。在征得单位领导同意后,又立即组织全班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在班组之间营造出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使全班人员熟练而全面地掌握了智能表的操作技术。全班人员在罗贤斌的带领下,2019年共更换智能表987台,无一差错,确保了计量的准确率100%。

他时常对同事们说:“我们要全力做到电表的准确性,让百姓用电舒心,让公司领导放心。”

2019年8月的一个中午,罗贤斌的手机骤然响起,接通电话后,对方一直质问新安装的电表为什么走这么快,并表示要打电话投诉。

罗贤斌没有急躁,一边安抚对方,一边了解情况。之后,他立即与另一名同事赶到现场查看。中午毒日似火,出门一分钟,俩人全身就被汗水浸透。在征得客户同意后,罗贤德俩人将客户的电能表拆下来,然后装上合格的新表。回单位后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所有的误差均在正常范围之内。

出现这种情况,客户家中一定是使用了大功率的电器。为了查清楚情况,罗贤斌顾不得中午的炎热,立即与同事调头直奔客户家中。在客户电能表前,罗贤斌发现表能计表盘转速过快,可以肯定家里一定有大电器在运转。

“明明就是你们的表走快了,反倒到我家里来查了,你们这是不想负责任。”客户看到罗贤德走了一会又来了,并且在家里屋前左看右望,立即火冒三丈。罗贤斌苦口婆心地向客户解释着,并提出能否可以到其家中去看看。客户虽然不太高兴,但还是同意让罗贤斌进了屋。

罗贤斌察看客户家用电器没有发现异常,他不禁纳闷了。就在这时,罗贤斌发现一根电线直接通过主屋去了后面,便循着导线走去。出主屋一看,原来后面还有两间小平屋,走到小平屋后面一看,只听见空调的“嗡嗡”声响起。原来,后面的平屋是客户的小女儿住的。小女儿长年在外工作,只有过春节的时候才回家一趟。今年小女儿回家过完春节以后,又急匆匆地走了,可临走时却忘记了把空调关掉。

“真是不好意思,错怪你们了,让你们这大中午忙上忙下的,要不是你们,我这一年的电费都不知要浪费多少,空调也会坏掉哦!你们真的是实心实意为民服务,太谢谢你们了。”查清楚情况后,客户不停地表达着歉意。

真情“扶贫兵”

2019年7月,受公司委派,罗贤斌又有了新的任务——到赤岸镇徐家村任扶贫工作队队员。宣布任务的当天,罗贤斌就赶往了徐家村。

第二天,罗贤斌一大早就去走访了解该村贫困户。经过一天的走访,他发现了一户特殊的人家。翟业标因车祸导致右腿截肢,儿子车祸去世,儿媳离家出走,妻子受剌激精神失常。当罗贤斌看到贫困户翟业标一贫如洗的家境,看到翟业标本人的高度残疾,看到穿着破烂孩子可怜巴巴的眼神......罗贤斌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当时就发誓要让贫困户彻底脱贫,过上温饱幸福的生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了解到徐家村和贫困户的情况后,罗贤斌当时心中就有了一个想法,他相中了村委会旁边的那块荒地。那地树木稀少,地面草坪齐整,适合围起来养鸡。在征得公司领导和村委同意后,罗贤斌立即行动起来。白天,他清理荒地,搭建木屋,由于从未真正养过鸡,晚上他就挑灯自学养鸡知识。一个月后,一个占地一千五百平方米的养鸡场就建成了。

之前,罗贤斌就已经联系了小鸡供应商。2019年8月中旬,第一批600余只小鸡顺利进入养鸡场。从此,罗贤斌就日夜吃住在养鸡场了。每天早晨天刚亮,罗贤斌便早早地起来。先是给鸡投食,待鸡全吃饱躲树底下栖息后,他又接着清理鸡栏里面的鸡屎,清理完鸡屎,已是上午9点多。每个星期,他都要给鸡打针喂药,这些都是请养殖专家传授的经验。有时忙活不过来,罗贤斌的妻子还会主动过来帮忙,邻居们都笑道,罗贤斌一回家,小区里都有了一股鸡屎味了。

2019年11月的一天,白天不断下雨,气温骤然降低。那天晚上9点,罗贤斌怎么也睡不着,他担心着小鸡抵抗不了寒冷,容易大面积死亡。想到这,罗贤斌翻身而起,穿上雨衣骑上摩托车就往养鸡场赶去。四十分钟的路程,把罗贤斌淋了个全身湿透。顾不得脱下湿衣服,他立即临时搭通电源,把出门时买的10个200瓦灯泡全部接上电源。强烈的灯光把养鸡场照得一片光明,同时也产生了源源不断的热量。原本冷得瑟瑟发抖的鸡瞬间安静下来,很快便进入了休眠。

经过4个月的精心饲养,第一批鸡顺利出栏,并逐步进入市场出售。没有出售的鸡也开始下蛋,一天近两百的鸡蛋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同时,第二批、第三批小鸡崽也相继进入养鸡场。养鸡场从此正式进入了轨道,从养鸡场建成投产,到鸡出栏出售。

2019年8月,翟业标家的旧房子被一场龙卷风卷光,面对居无定所的翟业标一家,罗贤斌又开始忙开了,帮翟业标租房安顿后,紧接着帮他家申报、批地、规划、采买、建房......大年三十这天,翟业标家搬进了新盖的房子,一家人穿上了新衣,脸上喜气洋洋。翟业标带着一家人来给住在村部的罗贤斌家拜年,脸上挂着感激的泪,翟业标就要跪下来,罗贤斌赶紧用双手拦住。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个普通的兵,我就应该冲锋在前,这是一名供电员工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正如他所说的,不论在何时何地,罗贤斌一直在用行动践行着这句承诺,捍卫着永不褪色的军人本色。(易来斌 熊斌)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