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爆款”的启示

2021年05月13日17:0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江西文演集团创排的话剧《支部建在连上》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进京演出剧目,成为一部“红色爆款”。不仅给演出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也为新时代文艺的作用与方向带来了全新的启示。

充分发挥政治引导功能,一部好戏就是一声战斗的冲锋号

话剧《支部建在连上》是一部直接写领袖、写军魂、写革命斗争、写制度创造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目。该剧讲述了秋收起义部队攻打浏阳失败之后,从文家市转兵到井冈山会师那一段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斗争历史。全剧以政治建军的开端、组织建党的开端、革命根据地建设的开端、思想建党的开端这“四个伟大开端”作为思想架构,围绕“党指挥枪、建设新型人民军队”这个主题,通过“三湾改编”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通过“水口建党”把党支部建在连上,通过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先河,深刻揭示出“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的宏大主旨,系统总结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必须坚持的制度优势和历史经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认为,《支部建在连上》遵循了历史真实性,将政治性很强的戏,完美实现了故事化、审美化、人物形象化的艺术呈现,达到了思想高度和审美高度的统一,具有一种典范式的意义。

充分发挥价值引导功能,一部好戏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

话剧《支部建在连上》自2020年6月8日首场演出,到当年12月18日迎来第100场演出。目前,共有6万余人观看了演出。观众们在观看这一剧目后,纷纷表示,自己在鲜活直观的舞台艺术中学习了解了中共党史,在现代化表达、大众化传播中接受了党的政治洗礼,这一部好戏变成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看后震撼人心、深受教育。该剧有利于把理想信念在全党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党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党牢固立起来,也有利于引导全党牢固树立“一切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对于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有着培根铸魂的重大意义。

充分发挥审美引导功能,一部好戏就是一粒美的种子

该剧以“支部建在连上”为主题,以建设新型人民军队为主轴,用鲜活的细节、巧妙的构思艺术再现了宏大的历史场景,故事情节饱满、人物鲜活、剧情冲突激烈,实现了历史逻辑、艺术逻辑和情感逻辑的完美结合,是一部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平说:“该剧舞台是动态的、灵动的、诗意的,舞台设计采用了八块垂直冰屏、三层可调角度的升降台,生动再现了三湾改编、水口建党、茅坪安家、中村教育等历史场景。”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指出:“编剧在人物的设置上很讲究,有对比、有间色。导演画面的处理很形象很丰富,整体的气韵特别生动。还有入党的宣誓,红黄色调的渲染烘托下,我真的有要落泪的感觉。这个剧的音乐很好,不抢戏,但是革命的氛围和井冈山地区的特色出来了。”在观众看来,《支部建在连上》在讲述红色历史和塑造典型人物时,没有给人以一种灌输感、疏离感,而是通过各种日常细节触及人心。“这些舞台上呈现出来的艺术之美就好比一粒美的种子在每个观众的心里种下,让人在艺术的熏陶和情感的滋养下种下信仰、坚强与温暖,收获美好的一生。

充分发挥社会引导功能,一部好戏就是美好生活的一种新时尚

话剧《支部建在连上》是江西文演集团借助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这个重大历史节点,精心创排的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度精良的时代力作。通过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更好地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观看话剧《支部建在连上》后,很多观众反映,没有想到舞台的魅力这么大,它就是一个美的综合,音乐之美、舞蹈之美、形体之美、思想之美、灯光之美、舞台呈现之美,带给人以信仰的力量、艺术的魅力、时尚的引导。通过这部剧,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新时代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家人朋友走进剧院成为一种新时尚,请吃饭不如请看戏也必将成为大家新的生活交往方式。

充分发挥创作引导功能,一部好戏就是新时代文艺发展的一种方向

话剧《支部建在连上》当年创排、当年演出100场、当年收回成本,成为红色“爆款”,这是国有文艺院团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红色题材剧目精品典范。中国话剧协会在话剧《支部建在连上》演出50场时专门向江西省话剧团发来贺电并全国通报表扬。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指出:“该剧在全国话剧行业树立了一面旗帜、一个榜样、一座里程碑。”仲呈祥认为,该剧彰显了一种文艺界的正气,表明了一个正确的方向、一条正确的创作道路、一条培养人的道路。在导演傅勇凡看来,《支部建在连上》成为“爆款”是主创团队秉持艺术良知走好每一步的结果,是演员即便连演百场亦能保持全身心投入的结果,更是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宣传部自始至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文演集团探索文艺院团改革、加强精品剧目建设的结果。

话剧《支部建在连上》从创排开始,文演集团在紧紧守住作品质量这一生命线的同时,牢牢抓住演出这一中心环节,通过抓住广大党员这个重要群体,在广泛的演出中实现了国有文艺院团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良好局面。可以说,话剧《支部建在连上》从文艺发展看,体现了一个好的文艺导向,这就是政府支撑与市场活力的统一;从院团发展看,体现了一个好的院团发展之路,就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从作品发展看,体现了一部好戏的呈现,就是作品质量与演出效果的统一,是创作中心任务与演出中心环节的统一。

(作者 江西文演集团党委副书记 刘小玲)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