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见庐山 自在游九江

——九江全面唱响“庐山天下悠”品牌发展纪实

2021年05月13日07:03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以来,九江市围绕打造“国际山水文化旅游城市”的定位,按照“一心、两核、全域”的整体布局,持续唱响“庐山天下悠”品牌,探索“悠然庐山·自在九江”城市文旅发展新路径,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注入强势后劲。2021年一季度,九江市旅游收入达278.78亿元,旅游人数达2286万人次。

山上做明珠,山下串珍珠

九江依山傍湖,山水资源优势明显,历史文化底蕴丰富。该市不断打造特色、创造品牌、擦亮名片,全面提升九江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过去,上庐山旅游的游客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山上是精品,山下难留人。为解决这一制约九江旅游发展的瓶颈,构建山上山下联动发展的格局,今年4月1日,九江市政府通过了《九江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加快推进庐山旅游融合发展,九江市有序推进环山旅游资源整合、桃花源景区品质提升等项目建设,推动三叠泉、白鹿洞书院、观音桥、秀峰、桃花源、碧龙潭等景点实现联票,构建环山景区大联票机制。开通从庐山交通索道至庐山东门(三叠泉)公交专线,解决各景点之间的交通问题,旅游公交专线已成为串联九江旅游的美丽“项链”。

悠然见庐山,自在游九江

“简直就是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我每天都在群里分享旅途中的九江美景呢!”清明节假期过后,从深圳回九江的余淑英没有马上返程,而是在几名好姐妹的陪同下,开启了赏花踏青的近郊游,浔阳楼、锁江楼、琵琶亭、博阳河、石钟山等景点都留下了她们的足迹。余淑英一行游玩后才知道,她们这次畅游的山、江、湖线路,正是九江前不久推出的城市精品旅游线路中的一条。

2021年,九江在谋划“十四五”旅游发展新格局时,推出了“悠然庐山·自在九江”城市文旅品牌,并发布了山盟海誓、信步江湖、诗书浔阳三条精品旅游线路。九江市文广新旅局局长徐卿介绍,推出三条精品线路,就是想让每一个旅行者都能自由地与自然对话,都能以物以景来观照人生。“悠然庐山·自在九江”城市文旅品牌的打造,已成为九江这方山水最为醒目的文化标识。

发展全域旅游,跨界助力融合

继九江市获评“中国旅游大奖·优选旅游目的地”、庐山西海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该市积极谋划文旅产业链延伸,解决县(市、区)文旅产业发展单一、后劲不足的问题。

此前,瑞昌市通过在油菜花节同时举办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促进了“文旅+体育”的融合。4月12日至13日,彭泽县在太泊湖农业综合开发区举行钓鱼比赛,就是“文旅+农业”的一次生动实践。目前,该市全域旅游和跨界融合正齐头并进,2021年,该市48个文旅项目将动工兴建,不久的将来,它们将成为九江乃至周边地区文旅消费新的引爆点和增长极。(张玉华 洪永林 记者 练 炼)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