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助推认罪认罚质效升级

2021年05月14日15: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及时认罪。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积极完善律师参与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机制,进一步推动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规范化、常态化运转,在法律范围内最大限度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为推动值班律师深度参与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有效推进认罪认罚案件值班律师全覆盖。该院与南昌市法律援助中心沟通协作,签订了《关于协作开展值班律师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选用一批业务能力强、思想觉悟高、经验丰富的律师担任值班律师,确定建立轮流值班制度。并在检察院专门设立值班律师办公室,配备办公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为值班律师日常办公提供便利。《意见》还详细规定了值班律师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确保在认罪认罚案件办理中最大程度上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同时,该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和细化认罪认罚制度具体措施,通过制定《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简化办案流程暂行规定》,简化办案流程,集中统一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为值班律师能更好、更全面地履行职责提供保障。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扩大和规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使用,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的作用,有效维护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进一步提升司法效率,加强人权司法保障。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