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消防:从5个方面 解决基层困难事 群众烦心事

2021年05月14日20:4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5月14日电 “以前跑断了腿,没有三五个工作日办不完,现在一天就能搞定,省时省力省事。”5月13日,上饶市信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办事窗口,前来办理消防行政许可证的蔡先生说。

连日来,江西省消防救援队伍全面展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推进乡村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环境、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开展助老扶弱关爱行动等5个方面,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在南昌,为解决电动车入户充电的难题,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率先试点,在高层小区电梯内安装电动车“禁入装置”。在新余市偏远乡村,100个市政消火栓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城区6个老旧社区新添了微型消防摩托消防车,配全了灭火装备。

上饶开展“文明实践+消防安全”系列活动,打造45个消防体验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好“消防安全知识课”。在九江,消防安全问题被纳入《九江市物业管理条例》,推动“一小区一册”管理, 将消防车通道情况、沿街店铺人员住宿情况、小区内部灭火预案等信息纳入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萍乡市通过新建政府专职消防队,推动乡村建设公共消火栓、消防水源等方式,夯实乡村消防安全基础。

此外,各地消防救援队伍还通过开展消防基本技能培训、建设消防主题公园等措施,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通过与社会福利院结对、精准扶贫、设立便民服务站等方式,实施开展助老扶弱关爱行动。(时雨、李柴薇、胡明田)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