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梅林这个村支书,有方法!

2021年05月17日14: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五月中旬,笔者来到丰城市梅林镇谭城村谢家组,放眼周边稻田,一片片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

“今年的田好种!现在村里搞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又重新分田到户,成片连在一起,全村都把田种起来了,不浪费土地,会有好收成啊!”今年64岁的村民谢海亮站在田岸上,望着自家稻田里的绿苗,嘴角上扬,矗立许久。

由于以前的田大小不均,分布散乱,加上大部分靠近水渠,雨季常被淹,儿子儿媳又常年在外打工,谢海亮家里田地就这样撂荒了好几年。谈到多年后再次耕种这件事,谢海亮给村部竖起了大拇指。

事情还得从村里来了位当“董事长”的村支书说起。

心系家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我来了就有这个思想准备。”2021年2月1日是谢学军在谭城村委会上任的日子。身为南昌市澄湖教育集团董事长、梅林商会的会长,他讲述着他来村里任职的初心。“一种家乡情怀。父亲是一名孤儿,吃百家饭长大,在大队的帮助下入党成家立业。我是土生土长的谭城谢家村人,从小受父亲影响,听党话,感党恩。家乡这两年发展缓慢、变化小,回来也是报效家乡,为村里做点实事。”

刚上任的几天,村民们便迫不及待地成群来到村委会反馈重新分田到户的诉求。原来,谢家组上一次分田到户还是30年前。几十年来由于婚嫁、外出、迁徙等各种原因,各家各户人口变动,集体土地却一直未根据实际村户情况重新分配。尤其近两年,村周边搞乡村旅游开发,谭城村村书记空缺,村小组长更换,重新分田到户成了谭城村村民急难愁盼的心头事。

谢学军对全村集体土地进行了摸底,发现不少耕地撂荒严重,高标准农田改造后,小田变大田,重新分配集体土地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的将耽误今年春种。

为了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满足村民心愿,谢学军对全村田地和人口进行摸底,分析农田土壤质量、地理位置、水源灌溉等因素,带领村委和村理事会商议,决定先分早稻田,再分晚稻田,对旱地荒地、菜地收为村集体所有,壮大村集体收入,用到公益事业中去。在分田到户的过程中,制定分配方案:户口在村部,优先按人口数全额分配;当兵服役的全额分配;户口外迁但未进入国家企事业单位的按半数分配;外嫁女不参与分配。通过2次村民大会、2次村民理事会,集体评议后,全体村民签字后公平抽签。

心为民,民拥之。面对工作中遇到的阻力,谢学军坚定地说,“大家充满着期待,也很配合我的工作,让我更加有信心的去做好。”

3月12日到3月26日,仅两周时间,谭城村谢家组568亩适合耕种的良田分为812个签,全部分田到户;其余荒地、菜地70多亩归为村集体,谢家组30年来的未分田到户的困局终于得以解决。

知行合一,用情用智发展经济

“我是个死要面子的人,当书记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担当和责任!”为了把村部工作做好,谢学军把教育集团的管理工作交付给妻子,自己则沉下身心、深入群众,没事就到村里走走,与大家拉家常,破解隔阂,了解民情民意。“没有实现初衷,带领群众致富,把人居环境提升,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我都不好意思坐在这个位置。”

面对比意想中还要繁杂的村务村事,谢学军向笔者展示了他办公室桌上的理论法宝,“党史学习教育给了我农村工作很大的帮助,里面有很多共产党人的革命工作经验,值得思考和学习。”

驻村已满百天,谢学军也逐渐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民办实事当中去。他准备以教育为引领,从精神上引导村民,改变粗蛮解决问题的方式。正计划结合谭城境内有中国爱情花卉小镇的独特地理优势,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切入点,将产业项目延伸到村里,集乡村旅游+经济种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一体,促进谭城乡村振兴。(熊佳凤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