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制陶人铜川论艺

2021年05月19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铜川5月18日电 (记者陈晓星)海峡两岸“耀”我中华陶瓷艺术文化论坛18日在陕西省铜川市举办,来自台湾和江西、山东、陕西等地的15位工艺大师在论坛上介绍各自的创作理念和经历,到访千年窑火不息的陈炉古镇,举办大师课。台湾陶瓷工艺师谷源涛说,铜川耀州青瓷是他创作的资源,虽然瓷土等材料已经改变,古瓷制作的高度达不到了,但古瓷的精神和气质今人可以尽力去表现。20多年来他访遍大陆重要的窑口,和大陆同行有深入的交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一君在论坛上说,台湾同行的创新思路和实践我们要了解学习,大陆各陶瓷产区原生态的样貌也值得陶瓷业者深耕。守正创新,了解传统才能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把传统的内涵和精神延展出去,让传统融入现代生活。

  铜川市副市长李荣在论坛上介绍,耀州窑是铜川最响亮的金字招牌和城市名片。十里窑场、千年炉火,耀州窑的制瓷工艺,曾连续为五代、宋、金烧制贡瓷。入宋以后,耀州瓷更沿着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成为当之无愧的“丝路明珠”。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说,陶瓷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骄傲与象征,是穿越台湾海峡架起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陶瓷维系着华夏儿女的乡情和亲情,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交流,海峡两岸艺术家能够进一步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共同促进两岸陶瓷文化蓬勃发展。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