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程学院:党史+实践教育 走“新”更走“心”

2021年05月19日15:5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江西工程学院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学校党员干部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厚植爱国爱校情怀,推动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学党史,让党史教育“入心入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工程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组织和安排下,各基层党组织通过组织专题党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并要求师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不断凝聚奋斗力量,砥砺担当精神、汲取改革智慧,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以史为鉴,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搭乘国家高速发展的列车。

学工部等职能部门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学生工作导向,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主旋律,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传报道活动。江西工程学院数字贸易学院团总支充分利用学院官网及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坚持正面引领,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高频次宣传报道,把党史教育和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汇聚起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学院师生中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重宣讲,让党史学习“有声有色”

在日常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江西工程学院校党委以上率下,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成立党史学习宣讲团,认真开展集体备课,确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让党史学习教育“十百千宣讲团”走进社区、走进班级、走进中小学。专题宣讲“有声有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一场场生动的专题宣讲、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故事接地气、聚人气,引导党员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凝聚竞逐一流的强大力量。

紧扣目标要求面对面,专题宣讲“接地气”“聚人气”。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江西工程学院在全校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校党委在全校精心选拔一批政治素质优良、党史功底扎实、教学水平较高的党史专家、教师宣讲队、党员模范宣讲队、青年宣讲队,在学校内外多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学党史、讲党性、强信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卫东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现场听众共鸣。“作为学校党史学习宣讲团成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到现在,我已经开讲18场,接下来的时间也都排得满满的,要用心用情用功讲好每场报告会,力争不负学校党委重托。”

听了专题宣讲之后,电工厂社区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我要开拓思维、联系工作实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我们的社区工作开展得更加扎实。”

强实践,让党史学习工作“走心走实”

为扎实有效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江西工程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其中在“赣鄱学子心向党”系列活动中,江西工程学院数字贸易学院积极开展红色走读教育实践活动,在多处红色文化教育场馆实地学习,亲身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江西工程学院坚持打造“实践育人”的党建品牌,积极开展“一院一品”“一班一特”的系列活动,并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对各项活动进行大力宣传。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师生走进校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运用好江西省的红色革命资源,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多种形式的“四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握正确导向,树立正确党史观。

“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满怀真心真情,走进革命先烈的内心,读懂他们为什么而出发、为什么而奋斗、为什么而牺牲,切实从他们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奋斗力量。让学生听得懂、能领会、真信服,教育引导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滋味’‘能回味‘’,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团员青年心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江西工程学院数字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胡文秀老师如是说。

办实事,让学校师生“身体力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工程学院始终坚持打造“实践育人”的党建品牌,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师生难题、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一线调研摸清师生关切及有关难点问题,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深入师生群众、深入基层一线中悟宗旨、担使命、勇作为。

学校坚持以上率先,强化顶层设计,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制定实践活动方案。校领导走在前、学在先,做表率,深入基层带头“走流程”开展调研。校领导参与党委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等部门组织召开一线教师座谈会13场,征集涉及教学改革与管理、教学条件建设、后勤服务、师生生活等方面问题共55个。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学校教工食堂、图文信息中心、实验实训中心等场地提档升级,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搭建学校和深圳华为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师生交流、实验室开放使用、科技创新及落地转化工作指导等合作平台。

领导做表率,学生勇争先。江西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党员学生、团学干部等优秀标兵也涌现不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现了学校全覆盖。

党史学习教育是承前启后、开局起步的“动员令”,是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必修课”,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源动力”。江西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努力推动学学校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江西工程学院将持续开展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实践教育活动。( 于永清、谭文武)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