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大雨必积水,南昌市博学路附近居民出行受阻,相关部门施行根治之策——

加班加点改造 全力破解内涝

2021年05月21日09:11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1日至12日,南昌连续两天下雨,给初夏带来丝丝清凉的同时,也给家住南昌市青云谱区博泰生命树小区的居民与青云谱学校上学的孩子,带来了困扰:出行必经之路——博学路(博泰生命树小区至青云谱学校段),只要一下大雨就积水严重,造成居民出行困难。

反映

博学路积水持续5年

王女士的儿子在青云谱学校上学,每天都是她接送孩子。“博学路是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我最害怕的是下大雨,一下大雨这条路就积水。”王女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已经持续5年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尽早解决。

博泰生命树小区业主熊先生对此也很烦恼,博学路也是他出行的必经之路,南昌只要下大雨,博学路就会积水,而且水位比较深,有时甚至没过膝盖,不仅出行难,还有安全隐患,更令人不能接受的是,路面的积水又黑又臭。

“这两年,博学路积水的问题不但没有减轻,还越来越严重。”熊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多次向当地政府反映,但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说法

三大原因导致易积水

博学路缘何容易积水?5月17日,记者从南昌市青云谱区政府与南昌市水投公司了解到,这一路段易涝点的形成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是该路段属于昌南片区,目前整个昌南片区没有一个主排水口,现有排水设施的排水能力有限,一旦进入汛期,遇到下暴雨,产生的径流量远远大于现在的排水设施最大排水量,消纳不及时就容易积水;

其次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昌南片区发展较快,博学路周边人气渐旺,随着这一带楼盘的开发、产业园区入驻和办公楼建筑物的兴建,原具备自然消纳功能的池塘、泥土和田地等场地的消失,屋面、混凝土、沥青等不透水表面形成的径流以及小区、办公场所接入管道的增加都加大了排水压力;另外与博学路地理位置也有关系,因为博泰生命树小区至青云谱学校段为博学路整条道路的最低点,一旦遭遇下大雨,相邻的惠民路等道路地下管网排水超负荷运行,大量雨水会涌向博学路,更加剧此路段积水。

破解

进行南北连通渠改造

逢下大雨必积水,博学路水淹之苦有解吗?对此,青云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必须要解决,将采取管网改造措施和应急措施相结合的办法。

一方面,加大该路段市政雨水井清掏力度,实施常规清淘、汛期前专项清淘和积水后专项清淘相结合的工作措施,结合地下管道疏浚,确保管网最大通流量;同时在强降雨期间,启动应急预案,适时采取强排措施和人员值守劝导等;通过上述举措,对易涝点产生了一定的缓解作用,有效缩短了积水点的积水时间。

另外就是想办法根治,针对昌南片区无主排水口问题,已经启动实施昌南新城南北连通渠建设改造工程。去年3月,南昌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南北连通渠项目,并由南昌市水投公司代建“昌南新城南北连通渠”建设改造工程,水渠总长约9公里,预计今年年底主渠修通后,2022年底全面建成。连通渠主渠通水后,雨水将最终排入玉带河南支引水渠,将彻底解决博学路积水问题。

同时,加快完善区域内老旧管网改造、新城路网及排水设施建设。目前,根据南昌市政府统筹安排,南昌市水投公司负责具体实施,加快推进城区老旧管网改造建设,将老旧管网接入南北连通渠,有效缓解雨水泥污淤积状况;同时,洪都新城计划建设32条道路,已开工建设28条,建设完成后,将明显改善城南交通路网和排水管网布局,综合解决积水问题。

“我们正在加班加点施工,力争按期完成项目建设。”南昌市水投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昌南新城南北连通渠工程完成后,不仅可以彻底解决博学路积水问题,还能极大缓解昌南片区内涝问题。(记者 洪怀峰)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