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城两户村民房屋地势低洼 想填高地基遭邻居阻拦

矛盾终化解 出门不用再划船

2021年05月21日09:11  来源:江西日报
 

由于房屋地势低,每逢雨季,丰城市拖船镇拖船村新农村小组的两户村民都要遭遇水淹之困。尽管只要填高地基就能解决,但由于邻居阻拦,导致问题得不到解决。本报介入后,拖船镇政府立即成立工作组进行协调,最终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填土工作即将开展。

5月12日,一场大雨后,村民聂良清家门口的积水最深已有一米多高。拖出准备好的小船,聂良清熟练地划起木浆,行船几十米才回到家中。

聂良清的家是一栋4层高的小楼房,建于2017年。“当时这块地的周边是小水塘,因为看到其他人填了土,我也想填土,村里也同意了。”但正当聂良清准备填土的时候,邻居徐春丰认为进出的工程车辆压坏了自家门口的道路,不让聂良清的填土车进来。村委会协调过几次,甚至派出所也3次出警化解拦路纠纷,但徐春丰还是不同意。

“我家也是一样的情况。由于填不了土,每次下雨都会积水,我至今都没能入住,还在老家住着。”看着自己空荡荡的毛坯房,和聂良清有同样遭遇的村民陈慧芬无奈地说。

5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拖船村,沿着主路走到头便是聂良清和陈慧芬的房子,地势明显比周边房屋要低许多。聂良清表示,“去年汛期的时候,我家里的积水有一米多高,现在墙上都有水渍。为此我买了一条小船放在家里,帮助出行。”

记者又来到了村民徐春丰家。徐春丰指着门前的道路说,这条水泥路是村委会和村民共同筹资建成,前几年,村里一些人陆续建房,很多工程车把道路压坏了,自己就提出修补的要求。

“别人都愿意补,但是聂良清房子建完后,却不愿意补了。我就不让他的车子进来。”徐春丰强调,聂良清的态度让人非常气愤。

对此,聂良清并不认同。“那两年村里建房的有四五家,他只要其他人花几百元抹平路上的坑洞,但要求我翻开路基重新铺设,非常不公平,我才没有答应。”

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拖船村委会主任杨斌宇,他表示自己也到现场协调过,但没什么用。“我也没办法,还是他们之间要谈好。”

随后,记者来到了拖船镇政府。镇党委书记曾斌介绍,根据镇里的总体规划,拖船村已经纳入污水管网改造范围。“我们准备借此机会,把聂良清和陈慧芬房子后面的道路打通。那里连着赣江路堤,车辆就不用从105国道开进来。”曾斌说,目前改造规划已经上报至丰城市,但具体批复和实施时间还未确定。

当记者提出镇里能否先化解村民矛盾,让填土工作尽早开展时,曾斌表示,镇里将成立工作组,再次组织村民进行沟通,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终于谈好了!”5月14日晚,聂良清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镇、村多名干部已组织他和陈慧芬与徐春丰进行沟通,最终达成解决方案,即徐春丰不再阻拦填土车辆,他和陈慧芬也会予以合理赔偿并修补破损的道路。“此外,镇里还会协助我们临时打通房屋后面的道路,进出更加方便。”(记者 陈璋)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