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到高二还无学籍 家长学校谁之过?

教育部门提醒:读民办学校要问明是否通过中招办审批录取

2021年05月21日09:13  来源:江西日报
 

孩子读到高二才发现一直没有学籍,忧心忡忡的家长多次与学校交涉,但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近日,赣州市读者邹先生反映,他孩子在抚州临川实验学校就读期间遇到烦心事,希望学校能尽快解决孩子的学籍,让孩子安心读书。

“我孩子2019年在赣州参加了中考,成绩不太理想。当时有个亲戚在抚州的一所民办学校——临川实验学校当老师,说孩子可以到他那所学校就读高中。我就带儿子去学校报了名,交了学费,还给班主任提交了中考资料。”邹先生说,直到2020年下半年,孩子读高二时他才知道,孩子虽然在学校读书,但一直没有学籍。为此,邹先生找学校反映多次,但一直得不到解决。

5月18日,记者来到临川实验学校,就邹先生一事找到校领导,校领导表示对情况不了解,让记者去找管理学籍的邱老师。邱老师告诉记者,他是今年4月才接手学籍管理,接手后她为小邹同学学籍的事分别找过临川区教体局与抚州市教体局,希望能解决,目前还在沟通。至于小邹学籍缺失的原因,她建议记者找上一任管理学籍的熊老师。

随后,记者联系了熊老师,对方听明记者来意后,又把问题“踢”回给学校,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为何读到高二还没有学籍?小邹遭遇的难题能否解决?

临川区教体局教育股负责人告诉记者:“小邹的遭遇并不是个例,有些民办学校为了多招生,把没有通过市中招办审批录取的学生也招收进校,到第二年再想办法为其补办招录手续取得学籍。据我们调查,小邹到该校报名时,招生通道已经关闭,学校第二年给其办理招录手续时,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规定,已经不能办理,导致小邹学籍缺失。我们为此也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沟通,但目前未取得进展。”

抚州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的答复也是如此,目前按规定小邹同学这种情况无法获得学籍,但市教体局也在与省教育厅相关部门沟通,看能否找到解决办法。

记者从2019年抚州市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办法中查到:未经市中招办审批录取的学生,市教育体育局不为其办理普通高中学籍,不作为在校生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不发普通高中毕业证书。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未经中招办审批录取的学生,教育厅也不会为其单独补办学籍。“没有高中学籍的学生,可以以社会报考的方式参加高考,除了一些只招收应届生的专业不能报名外,其余没有太大影响。”

小邹同学的遭遇值得许多家长警惕。临川区教体局教育科负责人表示,有一些中考分数低的学生,家长为了让其读高中,往往会送至民办学校。家长在民办学校报名时,一定要问清楚,报名后是否经当地中招办审批录取,能否获得学籍,以免小邹同学这样的遗憾再次发生。(蔡颖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