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合并“项”简并 办税负担再减轻

2021年05月21日16:3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鹰潭高新区税务局扎实有序推进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进一步减轻办税负担,切实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

据了解,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通俗讲就是“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合并申报后,纳税人在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等10个税种中的一个或多个税种时,可以使用一张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对纳税人而言,简化了报送资料、减少了申报次数、缩短了办税时间。

为确保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顺利实施,高新区税务局多措并举推进各项工作。加强业务培训。组织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领导小组成员和业务骨干参加税务总局“一竿子到底”培训。利用早课时间,为办税服务厅前台人员讲解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的业务知识和操作方法。加大宣传辅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税政科党支部深入江西梦娜袜业有限公司开展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宣传,从什么是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怎么进行申报等10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辅导。在办税服务大厅显示屏播放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事项公告、宣传视频,在醒目位置摆放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宣传手册,供纳税人学习使用。严格做好申报测试。按照省税务局、市税务局要求,积极开展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测试,并收集测试过程中遇到的疑点,及时向上级反馈。

下一步,高新区税务局将积极做好“规定动作”,创新创优“自选工作”,确保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工作落地生根,例如: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精准辅导,确保纳税人知变化、熟流程、会申报;建立问题解决快速反应机制,设立专线电话、专项窗口,确定专人解决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做到有问必答、随问随答;认真开展分析,对申报数据较多、税源采集难度大的纳税人,开展专人包保、上门辅导,有力保障任务落实到位。(林盼斌、官潇)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