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南昌市召开

蔡达峰出席并讲话

2021年05月23日08:19  来源:江西日报
 

  5月21日,以“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建设”为主题的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南昌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庞丽娟参加座谈会。副省长孙菊生汇报我省有关情况,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出席座谈会。

  蔡达峰指出,长期以来,民进始终以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为己任,宣传教育方针,了解一线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是民进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会员作用、广泛联系各方的重要平台,大家聚焦问题、集思广益,将认真整理研讨成果,充分反映意见建议,形成建言成果,凝聚发展共识,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蔡达峰指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建设涉及面广、实践环节多、建设任务艰巨,对于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具有基础性意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于人的全面发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身心健康素质,科学处理好关怀全体和因材施教关系。要坚持教育公平,解决教育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优化资源配置,缩小区域差距,科学处理好普惠、均衡和特色关系。要坚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确立科学评价导向,推动基础教育治理现代化,更好发挥教师、学校和家庭作用。

  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自2006年起已连续举办15年,从2018年开始由每年一次改为每年举办两次,分别聚焦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此次座谈会上,17位专家、校长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发言,结合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际,从理论、机制、评价、管理等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进行交流讨论。(记者刘斐)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