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将迎来新一轮降水集中期 防汛形势更趋严峻

2021年05月25日20: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5月25日电(时雨)25日,本网从江西省气象部门获悉,5月10日以来,江西省出现了4次暴雨过程:5月10日、13日、15-16日、18-23日;全省平均降雨量达28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6倍,创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新高。

据统计,5月18日至23日,江西全省平均雨量为144毫米,设区市平均雨量以鹰潭市233毫米为最大,上饶市215毫米次之,抚州市207毫米第三。县(市、区)平均雨量以黎川县292毫米为最大,南丰县289毫米次之。赣北和抚州市大部、赣州市北部局部暴雨日数为2-4天,黎川和贵溪暴雨日数达5天。

据江西省气象部门预计,26日至30日,江西省将迎来新一轮降水集中期,期间有2次强降水天气过程(26日、29日至30日),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局地并可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6月上旬前期雨带仍在江南至华南之间摆动,江西省可能还有较强降水天气过程。

具体预报如下:

26日,赣北和赣中北部阴有大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赣中南部和赣南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

27日至28日,赣北南部和赣中阴天有中到大雨或雷雨,局部暴雨;赣北北部阴天多云;赣南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29日,降水将发展加强,赣北南部到赣南北部部分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

30日,雨带南压,赣南中到大雨或雷雨,局部有暴雨。

31日,降水将进一步南压减弱,赣南南部局部有大到暴雨。

气象部门提醒,前期江西省出现了连续暴雨天气,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雨带仍维持,气象灾害及衍生灾害发生的风险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及时接收气象预警信息,切实做好雷电、雷暴大风等气象灾害和防汛的部署、调度与应急处置等工作。

目前,赣北赣中部分山塘水库超汛限,本轮强降水过程面雨量较大,需提前做好水库防汛的管理调度,腾出库容度汛。

前期多轮持续暴雨天气,使赣北赣中的部分江河超警戒水位,本轮降雨与前轮降水间隔短、强降水区高度重叠,面雨量和短时雨强均较大,发生中小河流域洪水及山洪风险将明显增大,信江、抚河等流域也存在发生洪涝的可能,需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此外,目前山地土壤水分饱和,多地已发生了大量滑坡及地质灾害,本轮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概率大增,需加强地质灾害易发点的监测和巡查,及时转移受灾害威胁的群众。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