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赣州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纪实

2021年05月26日08:12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信丰县举行2021年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一举拿下517.2亿元签约额。此次签约的31个项目涵盖智慧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康养小镇、天线、芯片等领域。项目的签约、落地,将助推该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经贸合作和深层次交流。

赣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产业相连。近年来,赣州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江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如今,赣州成立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专门机构,全方位、全要素、高频次开展对接,一批协同发展项目“次第开花”,一幅加速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长卷在赣南大地徐徐铺展。

思想是总开关、总阀门。赣州把解放思想作为先导,加快推动“老区思维”向“湾区思维”转变。“我们以推动调查研究作为深化学习的主要路径,区级层面列出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若干个重点调研课题,自觉以大湾区为标杆,主动研究与广东省毗邻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竞争优势、大湾区企业的投资导向等各类政策、市场行情。”南康区委政研室主任伍健平说。思想的解放推动行动的突围。赣州研究制定了打造江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梳理年度重点项目清单。同时,加大“南下”对接力度。赣州市发改委、文广新旅局等市直部门纷纷“南下”对接洽谈,南康区、赣县区、龙南市等县(市、区)主要领导带队赴大湾区招商考察,全市上下形成了争先恐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在基础设施上加快对接融入。赣州连接粤闽湘三省,是江西对接融入大湾区的最前沿,也是大湾区联动内陆发展的直接腹地。紧紧围绕把赣州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目标,赣州加快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铁路、公路、航空、水运互联互通,积极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近日,赣深高铁有了新进展,广东东莞段无砟轨道建设全部完成,将加快开展铺轨工作。赣深高铁今年建成通车后,赣州至深圳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近7个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左右,赣州将融入大湾区2个小时经济区。

在产业发展上加快对接融入。赣州深度研究产业发展趋势、政策环境及自身条件,精准对接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承接大湾区优质产业转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方式,吸引了华强方特、平安集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众多湾区企业、单位前来洽谈合作。在平台对接合作上,赣州国际陆港获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开通运营赣深组合港,开行赣州至匈牙利布达佩斯“双区联动”跨境电商班列,开创了“跨省、跨直属关区、跨陆海港”的组合港通关新模式。此外,赣州还充分发挥绿色生态、文化资源优势,适应大湾区消费升级和高端市场需求,打造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康养旅游后花园。目前,已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中心,新增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20个,总数达32个。在广州、深圳等地举办“红色故都 客家摇篮”“红土情深·嘉游赣”等旅游推介会,组织大湾区“红色初心号”“客家情”旅游专列来赣州旅游。

在营商环境上加快对接融入。赣州树立“凡是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都要做到”的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入赣“无差别”办事体验,真心真情服务企业,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赣州的金字招牌。去年以来,赣州针对产业转移、创业、就业、就医、就学等异地办理难的现实问题,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并与广东省梅州市、惠州市、东莞市、韶关市、中山市等8市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启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业务。“跨省通办”让粤港澳地区来赣州投资企业和赣州市外出务工人员异地不当“异客”,在“少跑路、少费事、少花钱”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促进两地劳动力要素、市场要素等跨省流动。

■ 记者手记

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是赣州“三大战略”之一,也是赣州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赣州坚持“北上南下”、改革开放,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今年以来,赣州举全市之力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加紧“北上”对接争政策、“南下”融入促合作,掀起了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热潮。相信,只要继续坚定目标不动摇,找准定位强产业,全力以赴抓项目,优化服务破难题,完善机制促落实,赣州一定能加快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新一轮区域发展中赢得主动。(记者 唐 燕)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