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税务局:形式创新强共建,行业结对办实事

2021年05月26日16:5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抚州市税务局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出实招,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主题,创新性开展“党委结对行业(协会) 助力企业发展”税企结对共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高位推进 严抓落实

抚州市税务局党委把党委结对行业(协会)助力企业发展,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持续升级全市税务系统党支部“上下联动、内外共建”活动,通过召开党委会和工作推进会,深入研究部署专题工作,专门印发活动方案通知,全面推进税企党建共建共融共促,在全市税务系统营造浓厚的党建共建氛围,并明确了由党委书记抓总,分管领导主抓,党建部门统筹实施的工作思路,切实提升全市税务系统党建工作的整体质效,有针对性的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全面夯实税企行业共建的党建基础,推动全市税务系统党委结对行业(协会)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瞄准定位 靶向共建

“党委结对行业(协会) 助力企业发展”税企结对共建活动是以抚州市税务局所管辖的12个县(区)局党委为单位,在前期党支部结对企业的基础上,通过提升共建层次,以一个党委结对一个行业(协会)的方式,聚焦本地特色优势行业,围绕做大做强当地产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出发点,从党委层面有针对性的用好政策宣讲、对口服务、税企特派员、党员服务站、专家服务团等方法,真正为企业提供有帮助“一企一策”。

市税务局所辖12个党委分别与江西省变电设备行业协会、抚州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金溪县香料行业协会、黎川县陶瓷协会、宜黄工业园区塑料行业、江西省资溪面包行业协会等12个行业(协会)签订结对共建协议,101个基层党支部与农村、社区、企业、基层单位等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并联合开展活动102次。

形式创新 税企互动

活动以“全面结对、全面过硬、互帮共建、资源共享、相互提高”为总体要求,以共同促进相互提升、共同加快作风转变、共同培育核心文化、共同整合各自资源为切入点,明确党建“五个共同”+服务“四个一”活动内容,通过方式创新、内容丰富、开放互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加强对各类党建活动、志愿活动的合作和联办,进而实现税企双方优势互补、党建工作互动、服务深化提升,推动机关党建与企业党建有机融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局党委分别与共建行业(协会)组织开展面包实践活动、主题实践、座谈研讨等党史联学共建活动,有效增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

精准施策 倾情服务

各级局党委把推进税企结对共建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有针对性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队长的10余个税企结对服务小队或党建共建工作专班小组,通过结对共建的形式,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了解企业行业(协会)的实际需求,出实招,解疑难,排困扰,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做到精准施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高新区税务局与数字经济产业企业进行党建结对共建,搭建服务数字经济工作专班,组织召开数字产业税企座谈会,邀请地方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三方出席签订共建协议,通过一对一定制服务,帮助江西九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办理延期缴纳税款800余万元,解决了企业账户资金问题;宜黄县税务局与塑料行业协会进行结对共建,通过开展税收政策联学宣讲、减税降费送“税”上门、防范涉税风险等方式,累计召开行业座谈会2次,实地走访60余人次,帮助行业顺利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50%的税收优惠,真正将政策服务和税惠红利直达企业,有效推进了行业的整体发展。(万敏、胡光明)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