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靖安实行“食安封签”全覆盖

2021年05月27日14:26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8日,靖安县一家餐饮店内,服务员正小心翼翼地将蓝色的“食安封签”贴上外卖食品包装袋,确认无误后,再把外卖交给送餐骑手潜林。“每次送餐时,我都会认真检查是否加贴‘食安封签’,确保送的每份餐品都是安全的,这是对顾客负责。”潜林说道。

原来,这张小小的蓝色封签,是靖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外卖安全加上的一把“锁”。

“食安封签”是对外卖包装进行密封处理的一道封签,采用一次性易碎贴纸,一旦撕开,无法重复使用。商户出餐时用统一的封签进行封口,送餐员在取餐、送达用户手中时,确保封签完好无损,给餐盒上“保险”,杜绝在配送过程中食品遭到污染。消费者在外卖平台下单的餐品,如发现包装封签有破损,可当场拒收。靖安县有400多家线上餐饮单位,网络订餐年均订单量达60万单以上,网络餐饮质量安全受到群众广泛关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靖安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让消费者“线上点得放心、线下吃得安心”,保证网络餐饮质量安全,靖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食安封签”全覆盖制度。发放《致全县外卖餐饮经营单位的一封信》,督促各餐饮单位规范使用“食安封签”,鼓励各餐饮单位在封签上加载食品安全追溯信息二维码、食品经营者品牌相关信息标识等。以宣传画册形式,向消费者和餐饮单位简单直白展示“食安封签”的标准样式及使用方法等,潜移默化培育新的市场消费习惯。为确保“食安封签”的可持续性,该县还出台了“食安封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食安封签”使用。

“我们要求所有外卖商家都必须要在外卖包装上加贴‘食安封签’,现在已经投放了10万余枚封签。”靖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政府和商家的负责,消费者程利军十分满意:“点外卖更放心了。每次点餐都会看一下,看到贴了蓝色封签,心里就觉得踏实。”

上紧食品安全“发条”,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安封签”投放以来,靖安县的网络订餐投诉率明显降低,网络第三方平台、消费者、餐饮单位三方责任得到进一步明确,网络餐饮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唐诗文 涂小琴)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