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以“看得见”的方式提升检察公信力

2021年05月27日18:0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工作透明度,坚持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通过举办公开听证会的形式进行释法说理,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使案件当事人真正感受到司法的关怀与温暖。

据了解,该院始终坚持 “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积极推动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该院通过出台相关文件,对公开听证的适用案件范围、公开审查听证流程等作详细规定,保障听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并重点对拟不起诉案件、存在分歧意见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以及行政争议化解、司法救助等存在一定社会影响的案件进行公开听证,确保人民群众对各类坚持办案参与的广泛性,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人民监督体现在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该院还拓展公开听证的参与范围。除了邀请当事人以及其所在单位、社区代表等参加听证外,还特别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作为听证员参加,最大限度提升公开听证的实效。

此外,该院还积极利用公开听证做好普法宣传工作,通过程序、事实、法条的公开进行释法说理,为参与听证的群众提供一场鲜活生动法治教育课,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法律规定,自觉执行法律裁决,起到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发挥公开听证程序的制度优势,深刻把握检察听证的基本要求,全面推开公开听证。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