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永新县税务局:

规范执法 防范风险 依法治税善作善成

2021年05月27日19: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国家税务总局永新县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全面提质增效”要求,统筹推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与加快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发挥“啄木鸟”作用,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能力,防范化解各种涉税风险。

一是在管上优服务,扎实推进依法治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围绕“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切实强化税务执法监督,建立网格化内控机制,进一步推进政治巡察、综合督查、执法督察有机联动,合力提升监督质效。一手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实施差异化管理和服务,一手做好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为基层减负最实化等工作。

二是在防上下功夫,防范税收执法风险。按照总局“三个注重、三个不准”的要求,全面推行税务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大执法督察、“一案双查”力度,深化内控平台应用,防范税收执法风险。今年以来公示8项行政执法类事项信息3294条,采购6台执法记录仪,上传音像记录1条,核实内控平台推送830条疑点数据,修正整改401条、陈述申辩5条。

三是在打上使巧劲,打击各种涉税违法行为。组建风险分析应对团队,抓好重点行业、重点税种、重点事项、重点领域的风险管理和应对工作。今年以来共完成293户(次)风险应对任务,切实加强了木材加工、服装纺织等风险行业税收管理。增值税最高开票限额未超过10万元,统一下放由大厅当即审批。协助市局稽查局,加强与跨区域稽查局工作联系和配合,聚焦“假企业”“假出口”和“假申报”开展打击虚开骗税靶向整治,营造了内和外顺的税收环境。(张明忠)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