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不中断交通隧道维养台车”投入使用

由江西省交投集团与华东交通大学共同研发

2021年05月27日19:3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日前,由江西省交投集团与华东交通大学共同研发出“不中断交通隧道维养台车”和“机液电一体化波纹钢板拼装系统”,在武吉高速九岭山隧道养护作业中落地应用,为国内首创。

“此项技术实现了大型工程机械和维养车辆交叉作业、不中断通行,平台移动速度快、稳定性好、定位精准,并采用机液电一体化波形钢板拼装系统对隧道加固波纹钢板进行了高效、精准拼装。”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该校土建学院朱碧堂教授带领团队历时8个月,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

据南昌西管理中心九岭山隧道专项工程处处长袁航介绍,该装备不仅为隧道集中维养提供了可能,而且还将隧道修复工期从原定的60天降至22天, 减少了车辆绕行给社会带来的不便和经济损失。同时,采用机电一体化取代传统人工搭设脚手架进行波纹钢板拼装,节省人力成本达50%。

作为属地管理的行业高校,华东交通大学坚持服务行业是本职,服务地方则是本分,持续实施科技成果从“笔头”到“地头”,从“纸面”到“地面”的“头面”工程。该校科研团队与市政、铁路、轨道等多家单位合作开展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应用于红谷隧道东岸基坑工程、蒙华铁路中条山隧道、赣深铁路黄柏山隧道、福厦铁路碧峰寺隧道、杭州紫之隧道等众多省内外工程项目中,降低了隧道建造对敏感环境的不利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实现“不中断交通隧道维养台车”的智慧化、模块化、多功能集成及施工全过程安全预警监控,推广应用于公路隧道常规检测养护、铁路和地铁隧道的修复加固等领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落地,服务于行业和江西发展,助力交通强省建设。(马莉娅)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