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向塘镇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

2021年05月28日08:15  来源:江西日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南昌县向塘镇党委、政府以加快推进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建设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打出整治组合拳,全面打造干净整洁、有序亮丽、环境优美的“美丽向塘”。

  据悉,该镇采取“政府+公司+村委会+农户”的模式,充分整合政府、企业、村委和农户四方力量,全力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在实施过程中,镇政府负责统筹协调全镇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有效规划,建立长效机制,将资金、人员和机械严格落实到位,并通过加强对服务外包公司的考评等方式切实抓好全镇环境整治工作;外包公司按照镇政府要求,将垃圾箱、垃圾桶等环卫设施按照村庄人口分布情况进行合理配置,同时安排保洁人员定时打扫,并确保村内垃圾日产日清;村委会作为各村农村环境整治的主体,负责抓好本村环境整治工作,包括负责本村内私搭乱建、旧房危房、废弃牛栏旱厕、残垣断壁等的拆除,以及清理沟渠和池塘淤泥、引导村民整治房前屋后环境等;农户则负责将自己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打扫干净,将家中物品摆放整齐。

  据了解,向塘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拆除危旧房屋、违章建筑逾9万平方米,清理门塘19569平方米,拆除旱厕1202座,新建农民健身场所2000平方米,种植村庄绿化植物1800余株,全镇乡村“颜值”不断提升、乡村面貌愈发美丽。(陈志坚)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