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首次发现,去年已涉及江西省31个县(市、区),形成一定危害——

联防联控 “围剿”红火蚁

2021年05月29日07:56  来源:江西日报
 

“眼睛有点涩打不开,头晕,手上起了脓包又痒又痛。”5月20日,回忆起清理草坪时被红火蚁咬伤的情景,65岁的兴国县清洁工王龙凤还心有余悸。

红火蚁是一种重大检疫性有害生物,食性复杂、习性凶猛、繁殖迅速,对农林业生产、人体健康以及公共设施危害极大。自2008年我省首次发现红火蚁入侵以来,各级相关部门始终将红火蚁监测防控列入植物检疫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围剿”红火蚁。

形成一定危害

5月22日,王建国带着监测设备来到南昌市人民公园对红火蚁进行监测。王建国是江西农业大学入侵生物实验室负责人,该实验室是我省唯一一家从事入侵红火蚁研究与技术推广的实验室。

王建国介绍,我省于2008年首次发现红火蚁疫情,涉及赣州市章贡区、龙南县、定南县和全南县四地,面积709亩;去年全省31个县(市、区)发现红火蚁,涉及面积达到36万亩;2021年,我省已接连收到5起发现疑似红火蚁疫情报告,其中4起经鉴定确认。

“红火蚁的分布情况为,公园绿化带、园林草坪等城镇区域占70.6%,农田农村区域占23.5%,林地荒地等其他区域占5.9%。疫情发生程度3级及以上的占23.5%,其他发生程度为2级及以下。目前,赣州市发现最频繁。”王建国说。

红火蚁对农田、菜地、果园和公园草坪、小区绿化带会造成严重破坏,对人和禽畜安全形成威胁。“很多地方都发生过红火蚁伤人事件,轻者红肿,重者休克。尤其是过敏体质者被叮咬后特别危险,要赶紧送医救治。”王建国说。

兴国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何兴财告诉记者,清洁工和农民外出作业时,受到红火蚁伤害的几率比较高。“之前,兴国县有一名男子不慎踩到一个红火蚁窝,被咬伤休克,幸亏及时送到医院救治,才脱离生命危险。”

积极开展防控

记者了解到,红火蚁的传播扩散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人为远距离传播,主要随带土苗木、花卉、草皮等植物调运,或者随垃圾、土壤、农耕机具设备、包装物、货柜以及其他运输工具等运输。二是自然扩散,主要有3个途径——婚飞、蚁巢迁移、随水流动,即生殖蚁飞行交配或搬巢而作短距离移动,或随水流移动。

王建国介绍,我省红火蚁疫情绝大部分都是通过从疫情发生地调入草皮、花卉等带土植物或工厂搬迁而传入,仅发现一地很可能是通过农田边赣江支流的水流传入。

“我省城市化进程很快,城市建设和道路、高速公路、铁路两边绿化带建设所需绿化草皮、苗木很多没有经过检疫处理。尤其是违规从红火蚁疫情发生区调入,这是造成疫情的最主要原因。此外,城市公共设施建设或房地产开发,将没有经过检疫除害处理并受红火蚁侵染的土壤、杂草、城市垃圾等,从城市转运到城郊或农村,这是疫情扩散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王建国分析。

5月20日,记者跟随何兴财来到兴国县埠头乡桐溪村榕树湾蔬菜基地。在基地路边,何兴财发现了一处蚁穴。他先用工具将蚁穴挑开,密密麻麻的红火蚁从蚁穴内爬了出来。何兴财用专门灭红火蚁的粉末在蚁穴周围撒了一圈,再用专门的灭蚁水剂喷射,几分钟后,红火蚁窝就被消杀干净了。

该基地负责人黄英国说:“几年前这里红火蚁成灾,种的菜全被啃光,村民下地也经常被咬伤,经过植保植检站工作人员处理,现在已经很少了。”

“红火蚁可防可控,大家没必要恐慌,但也不要掉以轻心。”何兴财从事植保植检30多年,对处理红火蚁灾害驾轻就熟。

王建国告诉记者,《关于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印发后,我省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联防联控。省农业农村厅积极与城建、水利、交通、林业等部门沟通协调,完善措施,要求各地切实加强红火蚁监测防控工作。

记者了解到,我省还及时对防治红火蚁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5月8日就举办了一期全省红火蚁监测防控技术视频培训班。

仍需增加投入

“我省对红火蚁的防治采取了很多措施,但还存在经费投入不足、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长期从事植保行业的李任明认为,“有的地区对疫情认识不足,防控意识不强,工作没有完全展开。”

王建国认为,要将红火蚁防控工作作为保障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健全疫情监测、信息报送、联防联控、应急处置机制,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工作要求。因此,要积极争取人员、资金和物资保障,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强化植保植检机构和人员队伍,保障监测调查和防控指导顺利开展;处置新发疫情,需紧急调派人员、调配物资,简化物资采购程序;积极推行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和小区域联防联控等方式,确保防控及时有效。

此外,要强化对红火蚁的监测和监管,严格执行《红火蚁检疫规程》,对草皮、盆景、苗木及其他带土植物等应检物实施调运检疫和产地检疫,禁止从疫区调入带土盆栽和园林绿化植物。加强花卉、苗木市场的检疫监管,发现疫情及时处置。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动员群众发现疫情及时报告,消除群众恐慌心理。(记者 邹晓华)

链 接

被红火蚁叮咬的应急处理:

1.不要用手抓挠,及时用肥皂水与清水清洗患处。

2.在患处涂抹清凉油、地塞米松软膏等含类固醇的药膏。

3.出现过敏反应,如脸部肿胀、全身瘙痒、头晕、发热、心跳加快、呼吸困难、休克等症状,应立即就医,并告知病情。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