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寻根”人

——记全南县根雕匠人月日旺

2021年05月31日15:4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走进全南县金龙镇烧斗村“青禾木雕工作室”,制作精美、造型各异的根艺作品摆满展台:醉人的山水、惬意的民居、坚韧的耕牛……从展现地域特色的大型根艺到精巧的山水器物摆件,在工作室主人月日旺手中,朽木化为了“神奇”。

见到月日旺时,他正在案几上构思作品,手中的笔在纸上沙沙作响,朴素打扮下,几分艺术气质油然而生。今年31岁的月日旺,艺名“月落山”,大学时期就“不务正业”地痴迷上了根雕艺术,一毕业,就辗转于浙江、重庆等地拜师学艺,苦练传统及山水雕刻技法,五年的学习光阴,也是月日旺不断思考,艺术修养和品味提升的重要阶段。只要有空,月日旺就一头扎进文学、哲学书海里,拜读大家名师之作,并不断从其他姊妹艺术中汲取养分,并用脚力与脑力,精益求精地完善艺术“手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月日旺的雕刻技艺得到了突飞猛进般的进步,2017年底,他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木雕大赛,其塞外风情作品《丝路繁华》就斩获金奖。此后,月日旺八次参赛,八次获奖,他的作品不断在一些重要的展览上亮相,在社会上也有了一定的名气。

挥不去的故乡情。虽事业有所成就,但常年漂泊在外,月日旺心里始终没有归属感,木材的根在他手中雕琢成不菲的工艺品,然而自己的“根”却无处安放。月日旺陷入了沉思,数个无眠的夜晚里,回乡创业的想法悄然在他心底生根发芽。

故乡在召唤。时隔六年,月日旺趁着回家过年,一番仔细考察、思量后,再也按捺不住内心强烈的情感。“听从内心的召唤,我才能创作出有灵魂根雕作品。”2019年3月,月日旺毅然放弃了大城市高达1500余元的日薪,回乡成立工作室,一门心思想为家乡“雕像”。

心若安定,万事从容。工作室成立之初,月日旺就在构思以家乡为创作原型的根雕作品。同年底,在浙江举行的第六届全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给了月日旺一次绝佳的机会,家乡的山川、桃江、树木等意象,在月日旺的刻刀下,入木三分。从脱水、定型,到加工配淬、着色上漆,再到最后的命名,整整7天,每天10多个小时的创作强度,其原创作品《故乡的原风景》一举斩获“醉根”奖(特等奖),在思想与自然艺术的碰撞中,月日旺完美诠释出灵动的绝美家乡。对于月日旺来说,这更是一份自豪,收藏在中国根雕博览园的“故乡”成了一张传播全南的“艺术名片”。“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青年大师”“江西省高级根艺美术师”等荣誉接踵而至,但对于这些头衔,月日旺一笑置之,“我只是个有着‘农民’身份的‘寻根人’。”

根艺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根雕创作的构思,必须着眼于最大限度地保护自然之形、自然之美,一切人为艺术的痕迹都该隐藏于自然之美中。”从发掘素材到艺术加工,月日旺从家乡万物中获取灵感,对每件作品仔细琢磨、反复推敲,顺势而作,巧妙雕刻。月日旺的工作室内,整齐摆放着30个种类、100多件根雕作品,重的达500斤,轻的仅有250克。展台一隅,栩栩如生的牛耕作品《春耕》,静静地讲诉起全南厚重的农耕文化;一组以千年雅溪为题材的根雕创作,正从月日旺的手稿里,一步步成型。

“他年轻却很有根艺造诣,是难得的乡土人才。”该县根石艺收藏协会会长周南辉说道。交谈中,月日旺还告诉笔者,回乡创业以来,家乡的绿水青山让他有了更多的创作灵感,厚重的客家民俗文化、高品质的旅游新城、市民的幸福小康生活及千年雅溪、十里桃江、圣境天龙山等旅游景区和10个乡村旅游点是他永不枯竭的创作源泉。

不忘家乡根,回报桑梓情。从“走出去”到“走回来”,月日旺希望工作室能成为县里根雕匠人的艺术基地,带动更多年轻人传承这门艺术,雕刻出乡村振兴新图景,擦亮全南特色名片,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张美霞 谭观强)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