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分级诊疗新秩序 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丰城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多方受益

2021年06月01日06:16  来源:江西日报
 

  丰城市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初步实现了百姓、医生、政府三方满意目标。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丰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予以激励表彰,并将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分配中予以倾斜,同时还将单独安排奖励资金500万元。

  近年来,丰城市积极建立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运行新机制,全面落实分级诊疗,优化医院收入结构、激发医务人员热情、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县域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围绕建立分级诊疗机制,该市全面整合优化县域医疗资源,由丰城市人民医院、丰城市中医院分别与22个乡镇卫生院和9个乡镇卫生院,组建了全市两大县域医共体。医共体实行理事会治理机制,统一调配医疗资源。“县级医院会把骨干医生派到乡镇卫生院工作,还会选派基层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丰城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办公室主任熊碧海说。

  医共体建立了双向转诊机制,制定了转诊标准、程序,各医疗机构均开设了分级诊疗绿色通道,编印了基层常见疾病诊疗规范,制定了县级医院175个和乡镇卫生院50个不轻易上转病种。

  近年来,该市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医共体信息云平台,实现了分级诊疗、远程医疗、医生培训、影像共享、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档案等六大功能的网络运用;建设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实现了在乡镇拍片、县级专家统一诊断,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路,目前已为2000多名患者进行了远程诊断。

  通过持续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丰城市实现医院运行活力迸发、群众看病受惠得利。

  该市建立“按人头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每季度将医保基金预付给医共体,由医共体内部进行控费管理和基金结算,结余部分按县乡村6∶3∶1分配,倒逼医院主动控制医疗成本,防止大检查、大处方出现,实现“要我控费”向“我要控费”的转变,去年医保基金支出比上年减少100余万元。

  按照量价挂钩、以量换价原则,丰城以县域医共体为核心,开展了5批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供应目录品种从2614种减少至1789种,降价品种694个,采购药品价格平均降幅12.8%。同时停采限采辅助性营养性药品用药,仅药品采购一年就为群众减轻负担近亿元。

  丰城市于2019年和2020年开展了两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调价幅度分别为2000万元和1200万元,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运行效益持续向好。 (朱兆恺 记者胡勇飞)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