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章贡区潜心打造赣州“科创硅谷”

2021年06月01日06:19  来源:江西日报
 

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上榜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排名全省第三,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及科技成果转化保持全省前列……

近年来,赣州市章贡区坚持把高质量创新作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打造赣州“科创硅谷”目标,聚焦创新主体培育、研发平台及载体升级、人才培育引进,为该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该区连续四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评一类县(市、区)中取得第一名。

打好企业“主体仗”

青峰药业是章贡区生物医药产业龙头企业。近年来,在政府引导下,该企业每年将营收的10%投入研发创新,企业竞争力不断显现,企业规模不断壮大,2020年该企业营收迈上60亿元新台阶。

青峰的成功,是章贡区坚持“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强集群”发展路径做强做大科技创新企业的缩影。近年来,章贡区将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紧紧围绕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进行招商、扶持,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纷纷落户章贡并不断壮大。

2020年,章贡区引进医疗器械巨头、全国500强企业中国威高集团投资50亿元在当地建设南方制造基地,威高的落户让章贡区大健康产业形成了“青峰+威高”的“双龙头”和“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的“双链条”格局。

在“双龙头”引领和“双链条”驱动下,章贡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相关联企业已有近百家,产业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10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80亿元,创新活跃、链条齐全、要素保障充分的现代医药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争创平台“国字号”

近年来,章贡区大力实施研发平台及载体升级工程,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争创“省字号”“国字号”创新平台和载体,推动企业从“跟随研发”迈向“领跑研发”。

该区以高新技术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为目标,出台企业研发活动系列优惠政策,持续建强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深入开展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积极推动“政校企”三方合作,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多元化科研力量。

积极推动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引进了航天计算机建设的江西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五大创新平台。同时,与华为、中兴通讯、赣州银行合作,建设金融信创联合实验室,积极开展创新课题研究、转化、应用,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发展。

目前,章贡区获批组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分别拥有各类国家级、省级、市级创新平台和载体5个、28个、24个。

构筑人才“新高地”

科技创新,人才是第一资源。

坚持引才育才并重,聚焦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培育计划”、“苏区之光”人才计划、“赣才回归”工程,通过双招双引、专业引才、以才引才、以赛引才等方式,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

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当地不仅提供优质贴心的公共服务和高效增值的市场服务,还在项目经费、人才津贴等方面给予扶持。对园区食堂、人才公寓、人才公园等公共服务中存在的短板逐项补齐,建设了21个人才服务驿站,爱才用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截至目前,赣州国家高层次人才科创园已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35位,创办领办企业27家,全区获批Ⅱ类以上医疗器械注册证32张,累计引进和培养各类高层次人才236名。(王 潍 刘晓慧 记者 唐 燕)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