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学党史 真抓实干开新局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全方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6月01日17:0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青年职业学院认真谋划,精心筹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百年党史,迎接建党百年。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面动员部署,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政治理论学习小组、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 “三组并进”学习模式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各党支部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在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学校先后邀请江西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研究室一级巡视员卢大有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组织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共35人赴井冈山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以第二课堂成绩单破题,发起“党史学习21天打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唱红歌,看红色电影,召开红色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打造浓厚红色文化氛围,在形式创新上下功夫。

学校精心打造红色文化现场教学课,成功开设了“方志敏精神现场教学课”“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学习现场教学课”“小平小道参观体验现场教学课”等思政课,将百年党史中的“江西红”融入思政课堂。学校成立红色资源挖掘工作小组,集中优质师资,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人在江西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作风财富和实践成果,录制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方志敏精神、八一精神等系列微党课,被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通过网络平台向全国推广,让散播在赣鄱大地上的红色文化留下来、活起来。

宣讲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坚持以上率下,深入联系班级、支部、业余党校,讲党课、话初心、写心得,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学校党委书记郭常亮,党委副书记、院长郑炎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源,党委委员、副院长乐亚山为业余党校学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系列讲座。各党支部书记在所在党支部进行宣讲;思政课教师把党史融入思政课堂;各系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下班级讲授微党课,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爱党爱国。学校青蓝志愿者、红色志愿讲解服务队成员、红色专项实践团队成员深入南昌各社区、红色教育基地,联动开展党史红色教育。

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实事。学校立足实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按照“问题导向、落细落小”“方便成果转化、力求解决问题”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1+1+N”服务机制。学校经济管理系党支部开展科普知识系列宣传活动,经济管理系副教授李亦明老师赴九江七中和双峰小学面向500名师生开展“向日葵”科普讲座;依托电子商务生产性实训基地为全校教职工提供果蔬配送服务;在教学楼1楼众创空间的梅山茶语,免费为师生提供冷热水。学校交通管理系党支部以获得方志敏烈士陵园志愿讲解服务站授牌为契机,长期组织优秀学生志愿者赴南昌各大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红色文化志愿讲解。青少年教育系党支部利用学前教育等相关专业优势,成立青亲服务队,以设计活动、组织游戏、辅导作业等形式帮助校内教职工照护幼儿;赴幼儿园通过红色主题手工剪纸、绘画等作品,在小朋友心中播撒爱党爱国的种子。学校双港校区管理部增设合唱舞台、加装电动车停车棚、加强宿舍设施检修、改善校区环境等,从细微事入手,用心用情服务师生。后勤管理处深入学生宿舍征集学生居住过程中急盼解决的生活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已经融入各党支部、各部门日常工作,融入师生学习和生活。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更走实。(程虹)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