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星星火炬迸发璀璨光芒

——从江西省第五届红领巾讲解员风采大赛说起

2021年06月02日07:00  来源:江西日报
 

“飘扬在我们胸前的红领巾,带着前人的梦想,指引着我们勇敢前进……”日前,在全省第五届红领巾讲解员风采大赛上,南师附小玉泉岛校区四(3)班少先队员胡锦宜以《红领带 红领巾》为题,深情讲述南昌起义的故事。凭借扎实的讲解功底、稳定的心理素质、精彩的临场表现,胡锦宜荣获小学组一等奖。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胡锦宜的优异表现,源于平时的积累。除了广泛阅读书籍,她还利用节假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进行志愿讲解。南师附小玉泉岛校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朱绮告诉记者,胡锦宜很享受做“红领巾讲解员”,享受每次给别人讲解历史的过程。

像胡锦宜这样的红领巾讲解员,全省数量不少。红领巾讲解员的诞生,源于2013年团省委、省少工委下发的《关于在全省少年儿童中深入开展“发扬红色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献身中国梦”活动的通知》。按照部署,全省各地少先队组织利用身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纪念设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红领巾讲解员活动。

为更好地激励广大红领巾讲解员积极参与志愿讲解活动,不断提升讲解和服务水平,我省对红领巾讲解员的基本条件、人员招募、管理机构、权利和义务、星级讲解员评定标准等作了明确规定。比如,红领巾讲解员每年讲解不得少于10次,每次讲解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设立星级评定机制,最高等级“五星级”红领巾讲解员由省少工委认定并颁发奖章。此外,省市县(市、区)每年还会分级举办一届红领巾讲解员风采大赛,对江西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建设和发展状况进行一次集中检阅。

红领巾讲解员活动开展之初,有家长担心孩子们背讲解词、去现场讲解会耽误学习,但随着活动的深入,家长们惊喜地发现,孩子比以前更加懂得感恩,面对学习和生活上的小困难也不会气馁。

江西是浸透着革命烈士鲜血的红土地,丰厚的红色资源给少先队工作带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全省已开辟100个省级及以上红领巾讲解员实践教育基地,实现了每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至少有一支红领巾讲解员队伍。下一步,团省委、省少工委将充分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持续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使红色基因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传得下,让星星火炬迸发璀璨光芒。(记者 齐美煜)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