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办好广交会 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效落地

2021年06月03日08:39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孙阳)办好广交会,不仅有助于巩固外贸回稳向好势头、推动外贸创新发展、畅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据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商务部外贸司将办好广交会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帮助脱贫地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4月在网上举办的第129届广交会专门设立“乡村振兴”专区,共组织1160家脱贫地区企业在参展,展出优质特色展品5万多件,并为该专区的参展企业设计了专属标签,方便客商识别与查找。借助广交会线上平台,脱贫地区企业和特色产品突破了地处偏远、交通不畅等不利条件,打开销路“走出国门”,充分展示地域和民族特色,展现中国文化魅力。

  同时,针对部分地区企业销售技巧不足、品牌意识不强、营销方式单一等问题,商务部组织广交会承办、组团、组馆各单位,积极开展培训,帮助企业适应网上营销模式,培训营销人才,提升网上营销技能。有的交易团还“手把手”帮助企业制作上传图片、视频,请专业人员帮助企业直播推销。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充分发挥广交会参展企业的带动作用,大量企业运用广交会平台获得出口订单,增加企业营收,提高员工工资,为改善当地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多次参加广交会的江苏盐城一家企业表示,通过在陕西宜君县投资建设公司,将广交会上获得的一部分订单在该企业生产,以“总产+社区工厂+家庭作坊”的模式,带动当地就业超1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