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画家近500天的抗疫独白——

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

2021年06月04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电 (记者王美华)日前,舒勇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主题作品全国巡展北京站开幕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政协委员舒勇自2020年1月26日开始,每天创作一幅画致敬战疫英雄,至今已创作近500幅作品,这些作品被称为《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

  本次展览以《人民战争》《弥散》《为人民的肺而战》《国旗山水》《同呼吸·共命运》《人民圣山》等系列为主要作品。每个系列紧贴当时抗疫状况,创作视角从国内扩大到全球,展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深刻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

  作为中国文联2020青年文艺扶持计划项目,巡展自2020年6月在湖南省博物馆进行首展以来,持续在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等8个城市亮相。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巡展累计参观人数达百万余人次,线上浏览量超过亿次。

  据介绍,舒勇计划持续创作至疫情结束,并将作品全部捐赠给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组织拍卖,所得资金用于资助应对公共安全突发事件。截至2020年12月,展览已募集总价值超过600多万元的抗疫物资,捐赠到了湖南、云南、贵州等地区。

(责编:邱烨、毛思远)